close
DRG即將上路 讓大醫院更擁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01 01:43 聯合報 陳家祿/醫(台北市)


衛福部公告三月起將擴大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Tw-DRGs)」,外界擔心造成醫療人球。

在DRG下,無論醫院為某DRG病例執行的醫療項目多寡,每一病例之健保支付總額固定在一範圍之內。然而病例之病情變化有時不易捉摸,加上依經驗曲線預測:服務量多可刺激改善學習與過程,而能得到較佳的醫療照護結果,通常最初手術照護特殊病例之成本會大幅提高。

對DRG項目手術案例少的醫院而言,因手術量少造成單位成本高,如採DRG項目平均值給付,對高資源消耗的手術項目,且隨著民眾術後品質要求提高及先進醫療技術進步、高科技儀器引進等因素,再加上日漸增加之處理醫療糾紛及健保申覆成本,醫療院所的成本壓力越來越高。

小型醫院成本負擔,如未透過DRG項目特殊醫院加成給付措施,將導致病患流向複雜度高及手術量高的醫院,反不利醫療資源分配公平性,造成民眾就醫不便。因此個案數未達適當數量之DRG案例,可依服務項目給付申報,兼顧營運與治療品質。

今年三月起將擴大實施的是MS-DRG,依疾病嚴重度分級,同時有更詳細之描述,會給予申報醫院、全國醫院與同儕醫院申報編碼的分析比較值。然MS-DRG之分類對疾病嚴重度分級,一般統計上可解釋之病情嚴重度相關係數,約只介於六十二%至卅五%,因此對疾病嚴重度的分派是否合理及有利於對資耗之解釋,尚需要臨床進一步資料分析與評估。此點還需健保署與醫界共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