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給技職生多點重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2:41 聯合報 廖慶榮/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台北市)

科技部發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最新調查,媒體報載技職畢業的學生難以學以致用,科大生薪水較低、嘆不如大學生,但真的是學用落差問題嗎?其實更值得深思的,是學生家庭社經地位的問題。

技職教育,一直以來相對較不受重視,技職教育的經費遠比高等教育少。大家對技職教育總有些刻板印象,像是比較不會讀書的同學才來讀技職,家裡社經地位較差的才來讀。就以技職學生最重要的升學考試統測所受到的關注,也遠比不上高中升大學的學測,而參與統測的學生人數,卻遠多於參加學測的高中生。

近幾年,政府挹注「技職再造計畫」和「典範科大計畫」,提供技職校院額外的經費補助。技職教育好不容易慢慢受到重視,技職體系大學努力打造兼具務實致用、產業連結的環境,讓業界認為科大學生是企業最愛用的人才。不少科技大學也成功吸引優秀的技職生與高中生就讀,並讓社經地位高的家長支持他們的兒女進入科技大學,技職學校更努力翻轉社會大眾對技職教育的刻板印象。

或許技職生起步稍晚了一點,但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更多努力向上、團結奮鬥、謙遜的特質,這些更是難得可貴。因此,期望大家能關注教育階層化的問題,讓社經地位相對較低的技職學生們,能得到更多資源和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