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免費看…維護經費算誰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2:41 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
昨天是世界廁所日,讓我想日前與友人到四川九寨溝旅遊經驗。

他說此時楓葉正美山水最佳,一路巔簸行進,在大草原中有人內急想上洗手間,司機找到一個地方指著後面說:衛生間在後面。我們看傻了,幾根木頭撐起來,掛著一塊布怎叫衛生間?

第一個進去的嚇傻了,竟是二根木頭伸出去山谷。我僅去過上海北京杭州等大都市,以為大陸衛生環境已改進,沒想到這一回竟親自體會,父母幾十年前從大陸旅遊回來所訴說的情況。

到九寨溝旅遊人潮之壯觀,不僅外客多,當地旅遊人潮也多。我看到友人遞來的入場券,嘖嘖,竟是人民幣三百一十元,折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多元,人擠人的等公交車,我問友人為何不租個環保專車?他說:「你以為這裡是台灣,租輛車僅幾千或最多上萬元呀?這裡要人民幣九千六百元,乘以五,你想想那要多少錢呀?」我不好再多言,跟著擠跟著等。

在等之時,我好奇的問大陸旅客他們的票價,以為應當優待自己人,沒想到也是一樣價。

「那四川的同胞該有優待吧?」面對我的好奇,他們笑了,「大陸沒有一樣是free的」,這一說我倒是領略了,沿路過來,路旁寫著公廁,有門的沒門的都要收人民幣一塊錢。「你們上,他們得處理,當然得付費」大陸人說得義正詞嚴,我嘀咕著:「要收費也得服務品質好一點呀!」友人笑了:「你放心,門票這麼貴,溝內鐵定好。」

果然溝內人雖多,但衛生間都有專人處理乾淨許多,不但衛生間,沿途都有人清掃撿拾垃圾,而且因禁菸,整個溝內是山水的氣味,讓人感到舒爽,此時驚嘆的不再是衛生環境之糟糕,而是山水之美麗與壯闊。

「想想我們台灣還真是大方。」友人感嘆地說,馬政府任內積極爭取觀光客,若每個風景區酌量多收一些門票,那有多少億元的收入呀?這些錢可以增加更多工作機會,更可以維持各風景區的品質。

友人感慨台灣人不懂得惜福,一切都認為是政府該做的,風景區設施搞好、維護好都是政府的責任,與人民沒有絕對關係。

朋友感嘆連連,我要她別說了,享受眼前美景較為重要,可別浪費了,「這可不是五十元呀!」朋友笑了,但笑得有些淒涼。

我一路逛著、看著、努力地拍照著,腦海裡想到家鄉的溪頭。

有人告訴我現在的溪頭已變樣了,因許多人享受著便宜的票價,一波波的前往,累了就直接躺在座椅上,高談闊論眼中無人,有人甚至會採摘當地植物。而遊客最嚮往的日月潭,大家享受著,果真是free到極致,但誰想過管理處要花多少經費去維護。「來,拍照吧!想什麼?」朋友拍下我的肩膀。

是呀!想什麼,無解呀!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