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我們堅持守護農地,你們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14:58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聯合晚報以「終結農舍亂象遏止炒作大修法」系列報導,拿下第14屆卓越新聞獎即時新聞獎,新聞團隊歷經七個多月追蹤和監督,發揮輿論力量,促使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順利公告,讓農舍起造人的身分,限定為農民,堵住六成非農民起造農舍的漏洞。

農發條例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後,台灣良田多出許多豪華農舍、民宿、餐廳、土雞城,在刻意炒作下,台灣農地價格翻倍成長,想耕種的青年農民買不起農地,嚴重危害台灣的糧食安全。

然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雖公告實施,卻被20多位立法院的「利委」由備查改為審查,準備大肆刁難;其他立委忙著選舉,加上不願擋人財路,以致於限制農舍移轉人資格也必須是農民的農發條例18條,仍被擱置不理。

台灣地小人稠,優良農地所剩無幾,捍衛優良農田攸關生死,是任何政黨都不應該迴避的問題。農業政策的何去何從,正在關鍵的十字路口,政府不該放任農地被恣意破壞,讓農民無法安身立命,反而讓農地與農舍成為商業炒作的商品。

近年來,全民抱怨食品黑心,但可耕作安全食物的良田,卻用來興建豪宅,幾乎動搖國本。該做的事情就應做,政府及立委應嚴守農地農用政策,不容許模糊地帶與空間;聯晚會繼續監督行政與立法,看看是哪些政客殘民害物,堅守正道,為台灣守護最後的農地。

選民手中的選票,可以決定台灣農業的未來,不管藍綠,如果想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就應保護優良農地,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畝良田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