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熱山丘落腳駁二 船塢成亮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來自南投的「微熱山丘」昨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開店,外觀有如白色船塢,加入面向港區的潔白船型棚架,有即將揚帆出航的意涵。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台灣知名品牌「微熱山丘」最新門市落腳在駁二大義倉庫,以融合港區特色的潔白船塢建築與奉茶服務,讓南部民眾就近品嘗鳳梨酥好味道。
微熱山丘在新加坡、東京、上海與香港都設了海外據點;在台灣除了南投、台北外,高雄是第三個門市,駁二門市在充滿歷史氣氛的倉庫群中,運用大量工業風格的設計元素,讓粗獷的鋼鐵材質在綠意包圍下,也能散發品牌獨有溫度,與港都印象緊緊貼合。

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說,兩年前市長陳菊造訪微熱山丘,吃了塊鳳梨酥後,市長突然問:「恁為啥咪不來高雄開店?」,許笑說,當時想如果有找到適合的點,一定來高雄!在看了2、30個地點後,終於決定在駁二設門市,「讓微熱山丘成為美麗高雄的一部分!」

陳菊推崇微熱山丘的企業精神,講究品質讓鳳梨酥具有國際競爭力,又能照顧農民不忘本。尤其高雄是台灣本土鳳梨最大產地之一,大樹區的鳳梨品質一流,歡迎企業以照顧農民與原住民的心,投資高雄。

微熱山丘將八卦山上街坊鄰居齊聚泡茶聊天的長木桌,忠實呈現在駁二門市,創造舒適而精緻的環境。本月21、22日安排消費者互動,消費者有機會獲得限量插畫明信片組,可一次收集到微熱山丘7個充滿設計風格的門市;在高雄設計節期間,憑設計節門票,可免費兌換鳳梨汁一瓶。

「賺錢的養不賺錢的」高市推文化藍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市在全國首創「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發展基金自治條例」,讓各文化景點的盈虧可相互挹注打平。文化局表示,文創發展基金是「一籃子股票」的文化藍海概念,講求整體自償性,賺錢的養不賺錢的,商業、產業與文化藝術可相互支援。

「文創產業園區發展基金自治條例」去年施行後,整併紅毛港文化園區、駁二藝術特區、英國領事館及文化遊艇、鳳儀書院等,明年旗山車站也會加入。

文化局長史哲說,文化設施有一定自償性,可使文化景點營運自給自足、永續發展,並促使與產業合作,基金循環運用讓文化設施有長遠財源,不必受公務預算影響。基金營運規模可望從2.2億發展到明年的3.2億,為高雄增加收入。

台灣目前公共設施最大問題就是蚊子館及自償性、商業化攪在一起無法釐清。高雄因為有基金可以財源循環利用,所以園區場館均自營,不必委外。

因此文化局在策展、活動、導覽等都會考慮市場接受度,基金中有自償性高的金雞母,也有無自償性的賠錢貨,「賺錢的養不賺錢的,正是文化藍海策略。」

義守「七國聯軍」 集合異國美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image
義守大學101餐廳集結台灣、馬來西亞等7國學生共同經營,開發菜單,堪稱「異國美食」大集合。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義守大學101餐廳重新開幕,不同的是,全新中西式料理出自台灣、美國、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印尼的餐旅管理學系學生,其中泰式打拋肉最受喜愛,常賣到缺貨。
義大101餐廳累積兩學期的營運經驗,這學期調整腳步再出擊,參與經營的餐旅管理系三年級同學來自四面八方,號稱「七國聯軍」,新菜單中、西式及南洋等口味皆有,可說是異國美食大集合,選擇更多元。

「熱情好客,是義大觀光餐旅學院的特色課程」,指導老師陳秀芬說,主要訓練學生經營實體餐廳,參與培訓的學生不少人在業界工讀,實務經驗豐富。

陸生張益愷及來自美國的吳立仁,兩人共同出任行政總主廚,馬來西亞籍的江偉健及江偉旗兄弟與台籍學生李建宏任主廚;香港的林偉芳、台籍陳盈臻及葉于綸擔任外場經理。大家集體交流,從構思菜色、試菜一路研發,有人甚至把媽媽、奶奶的私藏秘方搬出來。義大101餐廳位在撞球館旁,每周一至五開放。

縣議員做公益 街頭義賣月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昨天繼續在街頭義賣「屏東之美」月曆。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縣基督教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推出「2016屏東之美月曆」,5千份月曆雖然銷售一空,但愛心人士回捐一千多份,縣議員蔣月惠昨天重回街頭義賣,希望延伸愛心。
蔣月惠表示,「屏東之美」月曆是由義工提供精美照片印製,原本計畫義賣5千份,為羅騰園籌募經費,一份只賣100元,透過街頭義賣,5千份早已售完。不過,很多愛心人士認購又回捐,希望做大愛心,讓她十分感動,於是她又重回街頭義賣,希望讓更多人透過月曆看見「屏東之美」。洽詢電話:0936812315。

羅萬斗逝世 月底追思「涼山情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瑪家報導

全台第一個原住民籍校長羅萬斗於上星期去世,此外,他同時也是膾炙人口的「涼山情歌」一曲的作者。屏東瑪家鄉公所為了紀念他對當地教育的貢獻,將在月底歌謠季上邀請全鄉超過千人合唱「涼山情歌」緬懷他。

羅萬斗從25歲便擔任校長直到65歲才退休,總共擔任過包括,霧台、三地、佳義、北葉、涼山國小等橫跨3鄉鎮共8所學校校長,教育英才無數,連曾入圍過金曲獎的歌手芮斯也是他拉拔的。

瑪家鄉長梁明輝表示,瑪家鄉中有超過9成鄉民都與羅萬斗有關,因「羅校長教的第一代可能連孫子都有了」。

梁明輝回憶,他國中三年級時曾因家境付不出註冊費,差點要中輟,他母親帶他一起去請羅校長協助,羅萬斗也立刻答應,「連我聯考的報名費都幫我繳」。

原本在11月28日的瑪家歌謠季,鄉公所表示,將把原本的活動辦理成溫馨的追思會,將邀請全鄉民眾共同唱出涼山情歌,希望更多民眾能夠踴躍參與。

歡迎抽大麻?屏大布條遭惡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大學校方表示,照片疑似是遭惡搞合成,原始布條根本沒有這些圖示和字樣,要求網友不要再轉發,以免造成校方困擾。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有網友在臉書分享,屏東大學衛生保健組在校園圍牆懸掛布條,竟鼓勵學生吸大麻,網友議論,校方表示,完全是網友惡搞合成,希望網友適可而止。
最近網路流傳一張照片,屏東大學衛生保健組在校園圍牆懸掛布條上頭寫著國字「無菸屏大」,但底下的英文卻是「yes,weed can」,形成口語化的「歡迎抽大麻」,且布條上方還大喇喇畫上大麻葉,令人啼笑皆非,有人說「屏東大學衛生保健組是在跟我開玩笑嗎?還是惹到印刷廠?」

屏東大學衛生保健組表示,原始圖片上是「yes,we can」,網上照片疑似遭惡搞合成,校方在本周一就已經發現這張惡搞的照片,原本打算報警處理,但不確認張貼的源頭,怕事件不斷渲染,因此作罷,也強調校方絕不會犯下如此離譜的錯誤。

屏大校長古源光表示,目前還未鎖定對象,也沒有考慮進一步追究,可能是有菸癮的學生對校方禁菸政策不滿,或校外人士單純惡作劇,僅能要求網友不要再轉發,以免造成校方困擾。

避免傳染 金門砍百株病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20 07:18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預防病樹傳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近日正開始剷除染病的松樹。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金門中山紀念林有590多株的黑松、濕地松,受到到松材線蟲的危害。因「吊點滴」搶救無效,近日來針對園區內近百株染病及枯萎的松樹進行伐除,以免病樹感染到其他健康松樹,擴大林區內生態。
中山紀念林是金門著名的遊憩休閒景點,林區內擁有許多珍貴的松樹,但前年起陸續出現松樹樹枝黃褐化和快速枯萎症狀,經樹木「 名醫」、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曾顯雄團隊跨海診斷,經化驗後,確認是感染松材線蟲。

曾顯雄率4名博士生協助搶就松樹,並採用生物防治法,利用白僵菌等菌種進行治療;搶救團隊努力下,部分枯黃的松樹回復到先前的翠綠,但還是有不少病株殘存。

金管處最近展開鋸除染病松樹,希望盡快在線蟲羽化前伐除並燒毀。移除作業約45個工作天,優先清除近百株染病的大松樹。
image

預防病樹傳染,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近日正開始剷除染病的松樹。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