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收雇嘸工 68歲翁獨守160歲荔枝樹
2015-06-20 08:17:2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900
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2棵樹齡逾160年珍貴老荔枝樹(圖)。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901
68歲果樹主人紀坤良(圖)有錢雇不到工人爬樹採收,只好自己採收。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荔枝王高掛枝頭!」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2棵樹齡逾160年的珍貴老荔枝樹,結實纍纍,高聳挺拔,68歲果樹主人紀坤良有錢雇不到工人爬樹採收,昨天冒險爬樹採收,他說「我年紀大,再過幾年爬不動了!」。
圓林仔社區前理事長紀坤良從小跟父親紀登,看顧祖先從大陸福建帶來的黑葉荔枝樹,人樹情深,紀登民國初年從台中豐原來到嘉義市,向大地主林義順買55甲土地,其中20多甲在圓林仔社區,種植荔枝以狀元紅品種最多,少數黑葉荔枝樹是異類。

沒想到,這2棵長大成為珍貴老荔枝樹,枝苗繁殖逾萬株遍布全台,成為黑葉品種荔枝開山祖,還年年結實纍纍,成為「荔枝王傳奇」,半世紀前荔枝王養活居民,荔枝每公頃產值10餘萬元,比1棟透天厝4萬元還高,社區過去年年辦荔枝王祭,今年停辦。

紀坤良說,老樹高聳挺拔,採收需爬樹,他花錢雇工,工人到場抬頭一看樹高,害怕打退堂鼓,他只好硬著頭皮爬樹採收。他用有機肥及農藥用心看管,每棵產量近千台斤,以前為防蟲害用蚊帳包覆果實,平均10粒才剩1粒可食用,每斤10多元,約當年工人1天工資。

嘉義農試分所荔枝專家張哲瑋博士說,黑葉荔枝樹最長壽紀錄活到300歲,荔枝王生長土壤環境佳,管理得當,老樹年年豐產,果實汁多又甜,全台罕見。

紀坤良說,嘗荔枝王果實正是時候,即日起到26日開放訂購、手機0929436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