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再喝「咖啡溪水」 乾溝村將有自來水
2015-06-20 08:24:5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國姓報導
南投縣國姓鄉乾溝村3月才爆出80多戶斷水危機,近300人沒水喝,集體向縣長林明溱陳情,水利署同意補助經費設置簡易自來水系統,民生用水將有著落,要讓村民再也不喊渴。
國姓鄉有13個村,就屬乾溝村的缺水問題最嚴重,因乾溝村內無自來水管線,都是由村民自設簡易管線接水使用,長期用水困難,沒想到去年大乾旱,連水源區都乾枯無水,好不容易盼到梅雨鋒面,水來了照樣無法用,因為流出來的都是濁水。

「溪水變咖啡」乾溝村民徐榮雄說,前一陣子下大雨,自接的簡易水管流出來的水有如咖啡,實在有夠濁,乾旱沒水,沒想到天天下雨,照樣無水用,連洗澡水都是借來的;國姓鄉簡易自來水委員徐富基也說,務農的都缺水,更別說是民生用水,每周至少一次下山取水,山上用水一直很克難。

國姓鄉公所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1400萬補助經費,公所再自籌571萬,計畫在南港村及乾溝村共3處設置簡易自來水供水改善工程,不過鄉代表會主席彭國珍則認為其他村也有缺水問題,應該每個村都要設置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

鄉長丘埔生說,經費有限,先以南港村、乾溝村為優先,若事後有需求再爭取補助。工務課長廖文成說,目前在招標設計,預計7月10日前就能完成招標,工期約3個月,10月可完工,若招標不順,只能再延後。

不只乾溝村… 九成仁愛鄉民自己找水

img src='https://pic.pimg.tw/andk/1434804354-1314233756.jpg?v=1434804357' border='0' title='520' alt='520' />
南投縣國姓鄉乾溝村長期缺水,村民只好自接簡易水管,常遇到水濁問題。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國姓鄉長期飽受缺水問題,鄉民只能自行接水、找水源,若遇乾旱自然無水可用,就算老天下雨,水源區終於有水,但水真的能用嗎?

根據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埔里營運所的統計,供水轄區有埔里鎮、魚池鄉、國姓鄉、仁愛鄉及水里鄉,其中以埔里鎮的普及率73.37%最高,魚池鄉64.54%第二,國姓鄉40.91%連5成都不到,原鄉部落的仁愛鄉普及率9.36%,全縣墊底。

埔里營運所表示,仁愛鄉目前只有春陽村及大同村有自來水管線,水公司願意拉管線到部落,但村民沒意願;而國姓鄉民國76年就設置自來水管線,僅南港村及乾溝村部分地區沒有設置,也是因當時的村民無意願才沒拉管線。

山區村民不願自來水公司進駐,大多因山區溪流多,可自行接水管,另因地勢高,自來水公司拉管線需加壓才能供水,成本高,收取的水費用自然也高,村民無力負擔或不願付高額水費,只好自行建置管線,但得冒著缺水或水質汙染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