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願景回響/補救教學補洞 聘專屬教師
2015-06-19 02:09:03 聯合報 彭惠鈴/中學英文教師(台北市)
閱讀近日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關於「補救教學失能,一年十五億,愈補愈大洞」的報導,我想以一名曾任教國中補救教學教師的視角提出看法。

我曾在一所都會較邊陲的國中擔任代理教師,當時教務處把補救教學的重責大任交給我,我想原因是正職的老師太忙或太累,所以只好由我這種「救火隊」的代理教師代勞。不過,學校也沒太為難我們,只要找個早自習或午休,幫學生上課,有上就好。

但想也知道,半小時怎夠挽救一位可能學科問題沉痾已久的孩子,而且是在他們尚未清醒的早修,或想睡覺的午休時間。而且一次兩、三個學生,我覺得心有餘力不足。

實在不是學校老師不負責任,而是負責的班級多心力有限,課餘時間,老師也需休息,若還要撥空補救教學,一定力不從心。

建議用這十五億另聘師資。可以善用合格流浪教師,由學校或教育局甄選一批「補救教學教師」,利用周末上課,也可紓解流浪教師問題。另外,往往低成就的孩子需要的不是制式化的教學,他們更需要有量身訂做的教學方案,或較多元的教學法,因此也可以借力補教師資來協助解決問題。

請教育當局用心找出問題,研究評比適當的方案,否則再多的十五億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