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層警察公費培訓「外軌」 惹爭議
2015-06-19 13:51:21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四等行政警察人員受訓狀況資料來源:警政署 製表:許依晨
分享警察人力荒,一般警察特考需用名額逐年攀升,一旦錄取,比照警大及警專生待遇,受訓期間學雜費全免外,每個月還可以領零用錢,吸引不少民眾報考。不過,一般警察特考沒有「賠償條款」,也毋需「綁約」,不僅受訓者隨時可以退訓,正式服勤後也可以隨時遞辭呈,不用賠錢,引發爭議。
銓敘部統計,目前全國警察不足超過8000人,期望五年內招滿近2萬個警察名額,因此,考試錄取率也隨之提高,民眾參加一般警察特考捧鐵飯碗的機會跟著增加。

「外軌」開缺及報考人數最多的考試為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人員,考生從錄取到正式服勤,期間必須先接受教育訓練,結訓後,再分發到基層服務單位進行實務訓練,總訓練時程為18個月。

高層指出,為補足基層警力,近年一般警察特考開缺多,受訓人數大幅增加,因此警政署每年增加大筆預算來培訓外軌生;然而,外軌生進來後,因為沒有明訂賠償條款,不少人在培訓期間任意離退,「政府投下去的錢完全要不回來」。

此外,外軌生和內軌生同享公費訓練,食衣住行政府全埋單外,還可月領生活津貼。四等外軌生的生活津貼比照公務人員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本薪計算,每人每月可領取1萬8445元的零用錢,略高於警專生每月1萬5060元。

警政高層說,外軌每年錄取人數固定,警政資源有限情況下,希望「一個蘿蔔一個坑」,受訓人員未報到或中途離退,浪費資源,造成警力更難補足,同時也對內軌生不公平;警政署日前向考選部及考試委員建議,因警察人員性質特殊,盼在「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訓練辦法」中增訂中途離訓及服務年限未滿者賠償規定,「內外軌一視同仁」photo


警察離職率 外軌比內軌多7倍
2015-06-19 13:51:22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內軌VS.外軌比一比 製表:許依晨
分享同樣由國家出錢培訓,內軌警校生需遵守許多規範,一旦放棄警察志業或無法通過特考,就得賠償在學期間的教育費;然而外軌生無「法」可管,衍生許多亂象,例如錄取者不來報到或中途退訓等情形,最令訓練人員氣結的則是學生「騎驢找馬」,不專心受訓,「上課偷看其他國考的教科書,一考上就拍拍屁股走人」。
訓練人員感嘆,不少學生受訓後發現志向不合,中途求去,花在學生身上的教育經費以及每個月的零用錢,也跟著「隨風去」。更有甚者,考上警特資格,卻利用受訓其間準備高普考或司法特考等國考,自行離訓或遭退訓也不用賠償,有恃無恐,「吃飯睡覺全用警校資源,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

此外,外軌生正式服勤後,不用比照警大六年、警專四年的服務年限,就離職率而言,一般生考進當警察的離職率約莫7%,但警校或警專出身離職率小於1%,鮮少有人離職。

對此,一名警專畢業基隆基層員警表示,一般生離職比率確實較高,有同事服勤三個月便以不適應為由離職,但他也認為無論內外軌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涯規畫,不用太過苛責,也是有內軌生賠錢換取自由的例子。

對於警政署擬對外軌生提賠償機制,以一般警察特考進入警界服務的林姓派出所員警說,既然不用繳學費,違約賠償是合理的。

閱報秘書/內軌vs.外軌

警察特考自民國100年改採雙軌制。警大、警專畢業生報考的是「內軌」的警察特考;而一般民眾只要有高中職及專科以上學歷,可報考「外軌」一般警察特考。
200

要求南鐵東移重啟環評 居民敗訴
2015-06-19 02:08:00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侯俐安/台北報導

反鐵路台南段東移居民,認為鐵路東移、徵收面積變大應該重啟環評,提起行政訴訟要求環保署撤銷已通過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並重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低密度審查已足夠,昨天判決反南鐵東移居民敗訴。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昨天前往市政府拉布條抗議,表示會提上訴。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反南鐵東移工程自救會成員昨天北上聽判後失望不已,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激動地說,「不會讓他拆我們的房子,除非Over my dead body!」原本一九九六年台南市府計劃徵收土地面積約零點二三公頃,但二○○九年徵收範圍變成三點二公頃,這對老百姓的侵害非常嚴重。代表居民的律師詹順貴說,「將上訴到底!」

環保署對於判決結果表示「尊重司法判決」。環保署綜計處長朱雨其說,此案已在一九九六年通過環評,二○○九年因涉及文化資產路線改變,依環評法做環境差異分析,也召開四次委員會審查,土地徵收並非環評可以處理,對於判決結果表示尊重。

陳姓女居民也說,很多被徵收土地的居民已年近八十多歲,被迫搬遷對生活影響很大,市長賴清德一直要他們去登記在台南機場附近的安置住宅,但離市區遠、又偏僻,根本沒人想要那邊的房子。

行政院環保署二○一○年通過鐵工局提出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報告」及「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報告」,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蘇俊文等四十九人於二○一二年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撤銷兩份報告並重啟環評的行政訴訟。

法院指出,開發單位因配合台南火車站變成國定古蹟,進而變更原設計將鐵路東移,這屬於「原申請內容變更」,是同一開發行為,無需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

另外,法院認為,提出行政訴訟的四十九人中,有卅人在二○一二年九月六日簽署「反對台南地下鐵路東移計畫連署書」時,已得知環保署通過兩份環差報告的行政處分,卻在該年十一月五日才提出訴訟,超過卅天的救濟時間,程序不合,因此,其中這卅人不得上訴。

台灣糯米爆混越南米 修法後首度查獲
2015-06-19 02:08:0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農糧署查獲雲林縣張農產加工廠供應桃園市嘉禾碾米工廠的米,產地標示「台灣」的尖糯米(長糯米)、圓糯米卻涉混充進口米,這是糧食管理法因山水米混充越南米事件修法後,首度查獲混米案件。


食糧署昨查獲有業者將產地標示「台灣」的糯米混充進口米,恐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
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表示,張農產加工廠負責人張信傑經過兩小時訪談,堅不承認有混進口米,並當場申請複驗;農糧署會將原樣品送驗,月底前有答案,若複驗確認混充,將開罰四百萬到一千五百萬。

長糯米多用於年糕加工品,包粽用圓糯米,近來因端午而圓糯米需求量增。農糧署日前接獲業者反映,張農產加工場的糯米售價偏低,十日前往抽驗,圓糯米有兩成混充進口米;嘉禾碾米工廠抽樣米中,長糯米百分之百是進口米、圓糯米一成為進口米。

「不肖糧商應嚴懲」,陳俊言表示,越南長糯米批發價每公斤約廿八元、圓糯米卅三元,張農產加工廠以每公斤四十元、四十六元賣給嘉禾,較市場行情四十四元、四十六元稍低。

陳俊言表示,張農產負責人張信傑堅稱下游只有嘉禾及宜蘭做飯糰的劉太太;賣給嘉禾二千多包只剩五十包存封;賣給劉太太的五百包仍原封不動;至於張農產工廠庫存有五百五十包,已要求不得銷售。

對於張的陳述,農糧署表示將進一步查證,若訪談紀錄不實將依偽造文書送辦。

以色列迷龍舟賽 五度來踢館
2015-06-19 13:51:23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以色列海法市龍舟隊今年再度組團來台參加台北國際龍舟賽,引起台北市長柯文哲好奇,表示「以色列還有划龍舟?」。其實在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推廣下,划龍舟在以色列已逐漸成為風氣,兩年前的郝市府還曾贈送兩艘龍舟給以色列,作為兩市友誼的象徵。

何璽夢表示,以色列海法市龍舟隊自2011年起,已連續五年來台參加龍舟競賽。辦事處表示,由於以色列只有西洋賽艇,沒有傳統龍舟,因此二年前台北市政府體育局贈送兩艘龍舟給海法市龍舟隊,但當時兩艘「全套」龍舟,有龍舟主體、船槳和鼓,要先調貨櫃到大佳河濱公園「裝箱」,還請來專業師傅幫忙固定船身,再從基隆港上貨輪,並歷經兩個月航程才送到以色列。

龍舟運到以色列後,又要設法將龍舟運到內陸,眾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龍舟安置到湖中,但顧及選手安全,又經多方測試,至今仍無法讓選手正式上龍舟練習。

反南鐵東移敗訴 賴清德:重大建設終可進行
2015-06-19 02:08:0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曹馥年/台南報導
「堅持居住正義,上訴到底!」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昨到台南市府拉布條抗議,對高等行政法院駁回環評訴訟表示遺憾;市長賴清德則感謝法官,讓地方爭取幾十年的重大建設終可進行。

「今天的判決不會是最後的判決。」拆遷戶得知結果都氣憤不平,決定再提上訴。居民蔡佳玲表示,拆遷戶四年來的訴求只堅持鐵路地下化工程「原軌、原地施作」,有這麼困難嗎?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成員吳信達表示,最早的鐵路地下化環評案是在原軌道下方施作,但後來的環評核定版本,徵收規模卻是原本的五點七七倍。

他表示,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卅八條規定,規模擴增超過十分之一,就要重做環評,環保署卻只要求開發單位做「環境差異分析」,對突然被畫入徵收拆遷範圍的住戶來說很不公平,未來會據此上訴。

議長李全教說,政府以國家重大建設之名徵收民地,卻將精華土地賤賣財團,恐有圖利廠商之虞,若能兼顧情理法推動市政,會更圓滿。

賴清德表示,未來市府會跟交通部鐵改局合作,落實照顧居民,除可讓地方建設如期推展,也讓市民受到的衝擊降到最低;希望這個重大建設不要在埋怨、憤恨中進行。

南市都發局長吳欣修說,照顧住宅方案是除一般徵收外,額外給拆遷戶的補償,此外還有容積補償,都是其它徵收案所沒有的

新二代獲獎學金 助媽返越南
2015-06-19 02:08:02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剛獲頒移民署獎助學金的張禹萱,今年八月要到歐洲參加角力世界杯,為國爭光。 圖/移民署提供
分享剛從台北市石牌國中畢業的張禹萱,過去勤練角力,參加國內比賽獲獎無數,八月還要代表台灣到歐洲參加世界杯比賽,她獲頒今年移民署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特別用獎金買了機票,幫助十五年沒回越南的媽媽阮氏燕返鄉探親。
立志成為角力國手的張禹萱,剛從石牌國中畢業。過去她每天花四小時以上練習,參加國內外大小比賽,獲得獎牌多達六十面。今年六月,代表國家到印度參加亞洲青少年角力角標賽,榮獲第三名。

移民署表示,張禹萱不只在角力表現優異,學業也是名列前茅,這次獲頒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五千元。

張禹萱的媽媽阮氏燕十五年前從越南遠嫁台灣,爸爸八年前突然腦中風,全家經濟支柱倒下,從沒工作過的媽媽外出擔任清潔工及臨時工,還要背八十公斤的爸爸外出復健。張禹萱看在眼裡,心疼不已。

獲得獎學金,張禹萱說:「終於有錢買機票了!」她要用這筆獎金買機票,讓媽媽可以回家鄉看看。

嫁來台灣十幾年的阮氏燕,一直未回到故鄉越南。她含淚說,女兒非常貼心、乖巧,每次學業或比賽拿到獎金都全數交給她,減輕家裡經濟負擔,這次還把獎金拿來買機票,讓她回家鄉,她感到非常窩心、感動,「再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移民署二○一二年開辦新住民及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今年發出近一千萬元獎金,共有兩千六百七十六名新住民學生獲獎。署長莫天虎表示,希望新住民子女能勤勉向學,發揮自我專長,培養國際觀,發揮競爭力,成為未來國家重要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