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聰生畢業 代抄筆記同學第一名
2015-06-19 09:55:1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應屆畢業生洪慶儀(中),感謝同班同學馬于庭(左)、吳家旭過去4年的陪伴,幫助她順利畢業。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
彰化縣建國科技大學觀光系學生洪慶儀失聰,同班同學馬于庭等人志願當她的耳朵,上課代抄筆記、跑腿代購生活用品,幫她順利完成學業,馬于庭還因勤抄筆記功課精進,以全班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

洪慶儀昨天和父親洪振華到系辦公室,感謝系主任邱長光的照顧,並對同學馬于庭、吳家旭說「沒有你們我不能畢業,謝謝你們!」講完紅了眼眶。

洪慶儀國一開始聽力退化,高三失聰,又因雙腳腳掌外翻走路不穩,她步行建國科大環校坡道有困難,學校在大一時指派班代吳家旭、副班代馬于庭擔任她的「學伴」。

馬于庭上課代抄筆記,下課後當洪慶儀的「筆談員」,以筆代口講解上課內容、論文資料,並協助她對外溝通,每學期要用掉10本筆記「筆談」。

另一名同學施貴凌也主動當她的「閨蜜」,在洪慶儀的求學與感情困擾時「紙上談心」。

上周畢業考結束,洪慶儀走出教室,忽然抱住馬于庭並大哭說「畢業後再也見不到你們」,馬于庭、吳家旭和施貴凌都表示,同學互留聯絡電話,「以後可用臉書和Line聯絡」,洪慶儀才停止哭泣。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