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玩打擊樂 奏出靈活身
2015-06-16 08:22:5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阿公阿嬤或坐或站透過奧福打擊樂,增進身心協調性和機能。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中央社區老人最近流行「奧福打擊樂」,社區長輩在志工指導下,透過口訣背誦扭腰擺臀,按照節拍敲擊手中的竹管,或坐或站都能達到延展身軀,促進感官刺激和協調性,活化長者身心機能。
中央樂齡中心講師蕭淑珍說,奧福音樂雖然是專為兒童設計的音樂教學法,節奏簡單又自然活潑的特性,很適合年邁且記憶力日益衰退的長輩,並利用當地竹材融入打擊元素,演奏時要緊握和敲擊,能有效提升心肺功能和肌耐力。

「看左邊,看右邊,一二三四五六七」輕快悠揚的節奏,伴隨著反覆的口訣,中央社區長輩在志工指導下,拿起竹管依序走位,時而停頓與身旁的老夥伴互敲竹管,時而張開雙臂前後繞轉,動作有時顯得吃力,但老人家仍盡力配合。

高齡80歲阿嬤廖玉枝說,年紀漸長,手腳難免無力,但要握竹管和其他人相互敲擊,為了不要敲到別人,手要使勁握好,腦袋也要一直動,避免敲錯或跟不上拍子;但也因為這樣,短短一個小時,運動量就很足夠。

就算在課後,仍有不少阿公阿嬤快樂唱跳,75歲阿公曾松吉說,音樂和口訣都很簡單,行走就能哼哼唱唱,手腳同時並用,回家也能自行練習,雖然有時要做的動作較大,筋骨有時會不太舒服,但適度伸展,對健康很有助益。

指導老師洪志伶說,長輩記性差,過多且繁雜的動作,對他們是一大挑戰,所以改用以琅琅上口的數字,搭配動作方便記憶;此外,除用竹管打擊外,也融入跺腳、搔癢和群體互動,讓學習過程更有趣,提高學習意願。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