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客戶遭併 台積接單動能有隱憂
2015-06-02 03:33:29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繼博通、阿爾特拉先後遭安華高、英特爾收購之後,市場點名高通將成為英特爾下一個併購標的。博通、阿爾特拉、高通都是台積電大客戶,若先後遭其他業者併購,市場憂心恐不利台積電後續接單動能。

台積電向來不對客戶訂單與動向置評。據了解,台積電對自家先進製程技術深具信心,即使大客戶經營權有所變動,仍將憑藉技術與既有合作優勢,爭取繼續合作。台積電昨(1)日台灣普通股下跌1元、收145元;英特爾在美股盤前宣布收購阿爾特拉,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早盤跌1.15%。

國際知名科技專業媒體EETimes.com點名,英特爾、高通可能是半導體產業這波購併潮之中,最後一個大型合併案。台積電強調,這是市場謠言,不對謠言做任何評論。

半導體界人士也對半導體兩大霸主未來謀求合併存疑,強調一個是伺服器或個人電腦呼風喚雨,一個主導全球手機市場發展,兩家公司合併絕對是驚天動地,恐難獲得其他國家同意,合併難度極高,就像美商應材當初宣布與東京威力合作,最後還是宣告破局。

英特爾被視為未來可能與台積電爭食蘋果處理器代工訂單的勁敵,市場憂心,若英特爾一再採取併購方式,把台積電客戶併走,對台積電絕對會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法人認為,台積電技術已快追平英特爾,相信很多晶片廠寧願選擇與台積電合作,不會輕易下單給英特爾,加上英特爾併高通難度高,在短期內仍難威脅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龍頭地位。image


英特爾併高通?謝清江喊扯
2015-06-02 03:33:29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點名,英特爾最新併購對象鎖定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業界認為,英特爾已併購英飛凌手機晶片部門和入股陸廠展訊,在安謀和自家x86架構間的磨合還有一段路,若要併購高通,問題依舊不會解決,因此英特爾短期併高通的機率很低。

針對近期國際產業間頻傳合併案,聯發科是否還要繼續尋找併購標的一事,總經理謝清江表示,只要是與現在產品組合有關的對象,都可考慮。但聽到媒體點名英特爾可能併高通時則直言:「很誇張!」

在《華爾街日報》率先報導砷化鎵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宣布收購博通一事成真後,美國媒體競相展開併購案大點名,EETimes.com美國版認為,英特爾與高通也許是半導體業這波併購潮中,最後一個大型合併案。


英特爾併高通若成真…台積電三星頭大
2015-06-02 03:33:30 經濟日報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半導體業整併熱風起雲湧,繼安華高上周以370億美元收購博通後,業界觀察家預期英特爾和高通合併將是這波整併潮最後、最大的一樁交易。兩家公司若合併,將對超微、三星和台積電帶來威脅。

EE Times報導,英特爾擁有從資料中心到筆記型電腦等各種電算領域的強項,但未能在智慧機紮下基礎。高通則擁有智慧機優勢,但在如雲端運算沒有前景。

兩家公司合併將成全方位電算領導廠商。英特爾將不必再虛擲資源於強推x86到行動和物聯網;而高通可以結束或縮小在設計ARM架構伺服器系統整合晶片的努力。


紅潮來襲 科技大老淡定
2015-06-02 03:33:33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簡永祥、謝佳雯/台北報導
面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宏碁、聯發科、瑞昱等台灣大廠老神在在,昨(1)日不約而同表示,競爭力要靠自己提升,兩岸仍有互相合作空間,陸廠短期威脅不大。

台積電與台灣區電電公會理事長暨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則密切關注中國供應鏈對台灣的衝擊,郭台強持較悲觀看法,認為中國業者挾官方扶持資源,相關勢力不容小覷,點名半導體將是下一波面臨嚴峻挑戰的產業。

針對這股紅潮來襲,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中國供應鏈興起是必然結果,但台廠可加以利用,例如聯想與仁寶成立的代工廠聯寶,就是雙方互相合作的結果,並非全然是壞事。

施振榮認為,台廠在中高階供應鏈占有舉足輕重地位,這方面中國供應鏈廠商一時半刻追不上,中國在全球化運作能力還不如台灣。

施振榮強調,台廠仍擁有優勢,首先是對於國際市場的產品需求,台灣反應快、製造能力強,如IC設計、半導體生產,這些都是台灣強項;另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能力,台灣也遠優於對岸。

串連台德 宏碁推歐亞物聯網平台
2015-06-02 03:33:35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物聯網(IoT)是產業發展趨勢,宏碁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昨天與歐洲的「王道聯盟」(Wangdao Alliance)攜手合作,號召業界加入、建立「歐亞物聯網合作新平台」(ExA Summit),宏碁、台積電、聯發科與中華電都參與未來物聯網研發。

施振榮也首度宣布,啟動台德研究生實習交換計畫,將以物聯網領域研發人才為主。

施振榮表示,希望藉由「物聯網歐亞高峰論壇」,為物聯網產業搭建起一個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王道平台,讓成員進一步合作。

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也指出,德國希望將柏林打造成歐洲的矽谷,台北則是亞洲的矽谷,歐亞攜手合作,未來進一步放眼全球市場。

施振榮說,「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希望藉合作案,台德雙方各有企業協助碩、博士生到當地學習、到公司實習,特別是找尋物聯網相關領域的企業。

這項計畫初期將與交通大學合作,交通大學國際長周世傑表示,願意協助學生到德國找尋「高級蹲點」的機會,讓學生可以學習科技、交換文化觀點,未來台、德企業可以長期交流。

施振榮說,目前這項計畫還在起步階段,要找台、德兩地願意投入物聯網發展的企業,中華電信、聯發科、台積電都有意願,他希望教育部提供部分留學經費,贊助企業提供學習費用以及專業的企業導師協助學生學習。

周世傑說,希望明年就可以有五組學生出發,到德國企業實習,德國也派對應數量的學生到台灣來,進行至少兩個月到半年以上的交換學習。


宏碁自建雲 布局車聯網
2015-06-02 03:33:36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宏碁昨舉行「物聯網歐亞高峰論壇」記者會,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與兒子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右)合影。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宏碁自建雲(BYOC)積極布局車聯網,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指出,將會以IVI(in-vehicleinfotainment;車載娛樂系統)為布局方向。他說,手中已有多個產品或服務開發計畫,但客戶還不便透露。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去年提出BYOC(自建雲)概念,並引進「新新宏碁」的經營模式,對外找尋客戶。施宣輝表示,有與德國業者合作,在九月的法蘭克福車展,宏碁與合作對象共同打造與車聯網相關的解決方案,會在會場中亮相。

他坦言,車聯網部分商機很大,也希望與德國盟友ATS合作,透過ATS在汽車界的關係,打入車業市場,但是汽車產業的認證時間久,不會太快就顯現效益。

施宣輝說,物聯網(IoT)是未來趨勢,但產品生產不容易,就以手機為例,手機業者不需要了解電信業者的整體網路架構建構或頻譜連接,但作為軟硬整合的公司如宏碁,必須要了解自身定位和整體架構,才能提供產品與服務。IoT範圍非常大,宏碁也會挑選有能力加入的市場。

歐盟對台太陽能反規避調查
2015-06-02 03:33:37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歐盟5月29日宣布,將會正式對台灣及馬來西亞的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廠商啟動反規避調查,兩地合計共有80家公司被列入調查名單中。

業者指出,台廠被視為有幫凶嫌疑,必須有效舉證自己的清白。舉證重點在於依商業模式及歷史交易紀錄來證明本身與大陸廠並無掛勾,難度不低。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表示,歐盟的反規避調查,起因歐洲對中國大陸的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雖然歐洲對中國大陸太陽能業者最後處以「限量限價」、也就是限定最低價格的處分。

但大陸廠商仍走漏洞、低價傾銷商品,採取轉向第三地生產的漏洞,中國廠商將太陽能產品或僅需少許加工的半成品輸往第三地合作廠商、再出口歐洲,規避最低價格限制。

這項漏洞促使歐盟決定修補先前的問題,啟動「反規避」調查,就是希望封鎖與大陸業者合作的第三地不肖業者,台灣及馬來西亞首當其衝成為第一波調查對象。

今年年初,阿特斯、昱輝陽光、中盛光伏三間廠商被排除在限價協議之外、欲出口太陽能產品只能接受高額關稅,EnergyTrend預估歐盟應會對台、馬兩國被調查出有實際協助中國大陸轉賣產品的廠商課徵懲罰性關稅,不會對沒有實際協助規避稅率的廠商課稅,反規避調查應該不會對市場價格及供需造成顯著影響。



網友憂 宏達電將成第二個威盛
2015-06-02 03:33:31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宏達電股東會今(2)日登場,股價昨天卻先跌破百元,接下來還要面臨每股淨值保衛戰。一代股王面對的營運挑戰與股價興衰,在本報臉書粉絲團引起熱烈討論,網友最關心的是「宏達電是否會變成第二個威盛」。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是已故「經營之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之女,王雪紅創辦的IC設計廠威盛與如今落難的宏達電,都曾是能與國際大廠競逐、打「國際賽」的對手,都曾榮登股王,讓王雪紅成為台灣歷來第一位打造出兩家股王的傳奇人物。

但威盛近年不堪競爭,加上轉型效益尚未發酵,導致連年虧損,股價早已失去當年的光環,更因為每股淨值跌破5元,遭打入全額交割股,昨(1)日收盤價僅剩7.8元,不及當年榮登台股股王的零頭。

宏達電昨天股價失守百元關卡,本報臉書粉絲團相關新聞在半天內即有超過500人按讚、逾50則的分享,網友並在新聞下方留言熱烈討論,多半憂心宏達電後市,也不乏為公司經營團隊加油打氣的回應。

許多網友不約而同指出,宏達電和威盛情形相似,質疑宏達電是否將步上威盛後塵,讓在分享「股王光榮」時大買股票的小股東,套在最高點。

有網友拿先前股東會送手機的訊息,好奇這次是否再送一次?也有網友表達支持公司,強調一直非常喜愛宏達電,但要提醒「行銷思維與策略沒改善的話,可能會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