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潭放生要申請! 以免好心做壞事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2014.07.25 03:27 am

「又有團體跑來日月潭放生。」每年7至9月是放生高峰期,日前有遊客到日月潭發現有團體在放生魚類,立刻通報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檢舉,日管處將與縣府農業處一起加強稽查放生行為,只要發現未申請就亂放生一定依規處罰。

民眾日前檢舉,竹石園下方潭畔有一群人放生魚類,擔心外來魚類破壞潭區生態,希望加強取締。日管處和農業處派員了解,發現是宗教團體經合法申請放生經濟魚種祈福,但很肯定民眾主動檢舉和反應的用心,可有效遏止違規放生。

南投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莊瑞均說,每年7至9月是放生高峰期,平均每月受理放生申請20多件,暑假常見有人在日月潭放生魚類;縣府只要接獲申請都會與當事人溝通野放本土魚類或經濟魚種如鯉魚或草魚、蛤或泥鰍等,以免亂放破壞生態,違規情況少了很多。

日管處長張振乾說,日月潭放生最興盛時期是921之後數年,疑與震災後民心鬱卒,尋找心靈缺口,所以震災後有段時間常有人跑來日月潭偷偷放生外來魚類,一度失控;後來縣府在時任議員、現任魚池鄉長陳倫建議下通過放生自治管理條例,才逐步上軌道。

魚池鄉農會常監謝棟漢說,放生要有規範才不會亂放,以前有人亂放眼鏡蛇與外來魚種如魔鬼魚,玻璃魚等破壞潭區生態,造成日月潭眼鏡蛇四竄的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