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研院 創設救災社會企業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4.07.01 04:57 am




工研院宣布成立首家社會企業–究心公益科技,左起為集邦董事長劉炯朗(究心董事長人選)、 究心執行長莊國煜、工研院院長徐爵民、清大副校長吳誠文、究心營運長陳孟敏共同合影。
記者李珣瑛/攝影
運用科技救災將會更省力,工研院昨(30)日宣布,衍生第一家社會企業「究心公益科技」,可運用更簡單、便利的App,讓全球救災精準掌握資訊,有效分配救災資源與人力,這套系統已與慈濟、紅十字會、法鼓山等救災組織合作使用。
在工研院支持與輔導下,究心公益科技將於7月10日成立。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表示,「究心」之名取自GeoThings,代表著「希望服務能從技術出發,但一切終究是要回歸到本心及人性。」

究心公益科技將邀集邦董事長、前清大校長劉炯朗擔任董事長,初期資本額目標為1,000萬元,已有瑞昱副總經理陳進興、工研院長徐爵民及清大副校長吳誠文等人以個人名義投資入股。

工研院長徐爵民表示,工研院長久以來秉持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增進社會福祉為任務宗旨,持續在前瞻科技研發及推動產業躍升等方面努力,至去年已促成89家新創公司成立。

工研院更不忘用科技結合社會公益,讓科技研發可在社會公益領域找到新的營運模式,為此,工研院第一家新創的社會企業成立。

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表示,工研院開發的「究平安」救災資訊協調平台,是整合政府及民間救災組織的平台,可在混亂的資訊及各方救災力量中搭起橋樑。

前線救災人員只要安裝「究平安App」,便能拍照記錄災情與回傳地理座標簡訊給操作「究平安Web」的指揮中心,指揮中心便能依據精準的地理標示及救災需求,在平台上有效分配救災人力與資源,提高救災效率這套平台採用不占頻寬的地理座標簡訊格式,在訊號不佳或跨國救援的災區依然可立即回傳災情。

閱讀祕書/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在英、美發展十餘年,強調以商業手法解決社會需求,與一般追求獲利的公司不同。近年香港、南韓都曾湧現社企熱潮,行政院去年底注意到這股趨勢,在太陽花學運後,府院盼以社企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參與台灣經濟發展,同時以創新作法分攤一些政府做不來、企業不願做的事。

目前國內較為知名的社企,包括專做輪椅接送與無障礙旅遊的多扶、支持公平貿易的生態綠以及國內首家社企資訊匯流平台的社企流等。 (林安妮)

8775063-3470094

救災社企/地理位置簡訊 獨門秘技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4.07.01 04:58 am



究心公益科技的六名團隊成員來自工研院資通所的網際網路應用服務部門,擁有資通訊技術;獨門秘技則是公司所開發的地理位置簡訊Open GeoSMS規格。

Open GeoSMS已成為國際標準組織的標準之一,讓救災人員可以在不同裝置或不同軟體之間,採用相同的「救災語言」,如此將可全面終結全球救災單位各個裝置及操作軟體平台不相通的瓶頸,有助大規模救災行動的執行效率。

究心公益科技營運長陳孟敏說,究心的防災平台目前免費提供APP下載,營運前一至三年藉由與多個國內外組織的合作專案,在不同國家場域收取相關費用,三年後將應用核心產品平台轉型為客戶應用導向的全方位服務,透過專案計畫作為公司營收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