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縣木炭窯 最後一窯歇業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竹崎報導】
2014.06.01 03:43 am


竹崎緞繻村李坤福(左)堅持用龍眼木燒製木炭,與太太馮彩霞打拚超過50年,為嘉義僅存,,上周完成最後一窯歇業。
記者林伯驊/攝影
市面上充斥進口低價木炭,竹崎鄉緞繻村業者李坤福擁有嘉縣僅存木炭窯,用龍眼木製作高品質木炭,超過50年,上周突然宣布最後一次開窯。

原來是65歲的李坤福去年鋸木從樹上跌落,身體狀況日漸下滑,木炭窯恐將走入歷史。

李坤福感慨,木炭業辛苦又費工,從爬上樹鋸木,集滿2萬斤放入窯中,燒製20多天,隨時守在旁邊控制火候,再冷卻一個月才能開窯,燒出來剩約3千斤,每一個環節都有學問,他入行50年,是家中第三代。

窯燒也成為家人共同回憶,大女兒李侶萩說,以前家中沒有窯,自製與森林鐵路軌距相仿的拖板車,用來搬運木材,趁著夜晚小火車收班後,兄弟姊妹合推著板車,載到親戚的窯,途中她還因速度過快滑落溪中。

龍眼木炭有人當藝品玩賞,李坤福都秤斤賣,燒用一斤20元、藝品30元,培養不少死忠,現傳出封窯消息,令人不捨。

李坤福說,身體已經不堪負荷鋸木搬樹,家人們正慎重考慮是否由兒子接手,李侶萩則希望暫時保留木炭窯,並蒐集過往照片等資料,透過父親口述,完整記錄一切,洽詢電話(05)2630386。
8713009-3441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