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kedIn登台 掀求職新風潮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2014.06.29 04:47 am

6月求職季到,多數人習慣上網找工作,但單純「上網投履歷」,被動等企業通知的主流模式,今年可能有所改變,全球職涯社群網站龍頭LinkedIn本月低調登台,本土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第3季也將推出社群網站,兩大網站有望掀起以社群為中心的求職新風潮。

台灣求職網站市場近十年都是以「人力銀行」為主的穩定模式,即企業刊登職缺與求職者履歷配對,近年新進業者也都僅主打價格差異,主要架構沒有變化,但今年下半年起,兩大重要網站都出現新動作。

一是在歐美國家風行已久的社群職涯網站LinkedIn,本月起在台灣低調布局,LinkedIn本月中在官方部落格宣布支援繁體中文版本,LinkedIn台港澳總監Eric Yee本月也首次來台參加職涯論壇活動,對求職主力的大學生推廣LinkedIn。

Eric Yee表示,LinkedIn近五年來全球會員成長十倍,目前已達3億人,每個人都能在LinkedIn上設立個人頁面,讓其他人推薦、評價個人的專業能力,比傳統履歷表更能打造個人品牌、建立人脈與影響力;全球知名企業、逾2萬家大學都在LinkedIn設有頁面,可藉由校友與企業社群,獲得不同管道的求職訊息與理解企業內部文化。

Eric Yee未揭露LinkedIn在台灣的會員數與發展策略,僅表示目前尚未計畫在台灣設立辦公室。

外界推測,相對於LinkedIn大力發展的中國大陸市場,今年在台灣市場可能較少積極動作,但LinkedIn相對於目前主流求職網的新模式,以及提供台灣會員更多跨國工作管道,都是其優勢。

根據LinkedIn網頁中台灣各大學的校友數推估,在沒有宣傳下,於台灣已累積至少數萬會員,今年仍有望在台灣市場逐步累積影響力。

台灣「人力銀行」始祖、本土求職網龍頭104人力銀行,也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專業職涯社群網站「104 plus」,同樣以個人頁面、專業人脈連結、社群評價與推薦為主要元素。

一零四董事長楊基寬強調,104 plus不是LinkedIn的複製版,而是要打造更進一步的職涯影響力社群,不過「專業人脈連結」確實是兩者的共同交集。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社群求職時代」來臨,利用社群網路打造個人的專業形象與職場機會將成新顯學,兩大求職網站LinkedIn和104人力銀行都建議,社群網站上要避免過於隨性或負面形象,並善加利用人際連結找新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