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海女採石花菜 1甲子海海人生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貢寮報導】
2014.05.30 04:06 am


在貢寮海邊討生活的海女阿嬤。
圖/貢寮區漁會提供
東北角、基隆到北海岸一帶的海岸溫和,水質純淨,相當適合石花菜生長,每年農曆3到5月是石花菜的產季,每當退潮時,岸邊就可以看見海女阿嬤們帶著自製面罩,下海採集最優質的石花菜。
石花菜長在潮間帶的石縫間,水位退至最低時,石花菜會露出水面,這時正是採摘石花菜的最佳時機。其他時間則是要仰賴有豐富經驗的海女潛入水中採集,全盛時期,貢寮當地有10幾位海女,但如今只剩下5位。


海女阿嬤多從10多歲就開始學習潛水採石花菜,許多人已有近一甲子的「下海」經驗。
圖/貢寮區漁會提供
74歲的林方彩雲已經有超過一甲子的「海女」經驗,她11歲時父親突然過世,為了分擔家計,從11歲就開始跟著鄰居一起學習潛水、分辨石花菜。而78歲的陳許月香則是因為丈夫早逝,一家5口全靠她辛苦採摘石花菜支撐。
提到了潛水時的裝備,海女阿嬤們開心地展示她們自製的面罩,長久的經驗下來,讓她們知道如何可以減少進水、防止受傷。而她們也具有生態保育的觀念,因為長年靠採摘石花菜維生,因此阿嬤們說「不能整株拔起,要留著根部明年再摘」。

受到塑化劑風暴影響,純天然又健康的石花菜很受歡迎,目前正值石花菜的產季,石花菜烹煮後可以變成石花凍,素有「海燕窩」、「台灣寒天」等別稱,海女阿嬤也邀請大家一起到東北角品嘗這樣清涼好吃且低熱量的點心
8709382-34399528709382-3439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