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心澆灌保濕 沙地種出火龍果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2014.06.23 03:48 am


陳聰仁、林雪夫妻在竹南鎮崎頂沙地成功種植火龍果,成果豐碩。
記者張裕珍/攝影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民陳聰仁9年前因失業決定務農,在自家一分多大的沙地栽種火龍果,雖然沙地土質貧瘠,他從失敗中累積經驗,用心澆灌、注重保濕,在沙地成功種出火龍果。
火龍果是熱帶水果,耐旱且生命力強,適合靠海且日照充足的竹南地區栽種,鎮農會多年來推廣輔導,不少農友投入,如今竹南產銷第一班成員有卅多人,每逢夏日產季,紅肉、白肉火龍果都嘗得到。

火龍果較少種在沙地,崎頂火車站附近就有一處沙地火龍果園,6月起可見果實逐漸由綠轉紅,顆顆碩大扎實,產季持續到11月,果園主人是64歲的陳聰仁,他和妻子林雪分工合作,一人負責栽種、照顧,一人負責銷售、拔草,靠著經驗不斷累積,一步步築起夫妻倆的火龍果夢。

「當年從零開始,整天待在果園觀察火龍果怎麼成長」陳聰仁說,他原本對農事一竅不通,不曾下過田,剛開始不斷請教前輩,也到改良場請益,自己摸索學習。

他說,沙地排水快,澆水量特別難控制,「水過多會爛」摸索好幾年才掌握要領,沙地水分保持不易,一般田地三、五天澆一次水,沙地兩天就要澆一次水。

他們還在火龍果株旁種滿番薯葉、香茅草等,林雪說,不僅可以保濕,也不容易長出雜草,「可以賣又能吃」,一舉數得。

陳聰仁說,他們因地制宜,再加上多一分的用心,崎頂沙地火龍果質佳果甜,還有清甜香氣,反倒走出一片天。

8757353-3462079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