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戰略報告 對準太空新興領域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06.19 02:47 am

大陸解放軍智庫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昨天發表年度評估報告「戰略評估二○一三」,報告聚焦戰略競爭新興領域,強調亞太地區近年島礁主權爭端升溫,海權重歸亞太地緣政治舞台的趨勢明顯,這分報告強調中國的海權絕不是霸權,無論中國海軍如何強大,也絕不會爭霸、擴張。

「戰略評估」是大陸軍科院的年度報告之一,由不同領域專家學者撰寫完成,以中、英文出版,中文版全文五萬四千多字,共分前言、全球戰略形勢、亞太海洋競爭與合作、網路空間安全新趨勢、北極地區開發與合作、太空領域國際競爭、導彈防禦發展態勢等七部分。

今年是「戰略評估」第三年出版,大陸軍科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戰評」報告主編陳舟指出,「戰評」的目的是客觀真實地評估全球戰略形勢,為外界全面瞭解、清醒認識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提供思路。

陳舟強調,當前圍繞海洋、太空、網路、極地等新興領域的發展權、控制權和規制主導權等爭奪日趨激烈,這就對國家戰略運籌和戰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別是中國成為美國戰略防範的首要對象,中日、中美關係備受關注。

針對全球戰略形勢,新華網報導,「戰評」聚焦戰略競爭新興領域,認為已開發西方國家優勢地位相對下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群體性崛起,世界權力分散化、力量對比均衡化的趨勢在發展。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