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黨代表 籲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14.06.19 04:13 am


「凍結台獨黨綱」提案已有近四十人連署。
記者林河名/攝影
民進黨七月廿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已有黨代表提案並完成連署,要求凍結「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的台獨黨綱,以符合當前國際秩序、凝聚台灣共識、避免兩岸衝突、確保台海和平,並爭取民進黨重返執政。

提案起草人包括:前立委陳昭南、郭正亮、陸委會前副主委童振源、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等人,黨代表許錦構、易錦隆擔任提案人,連署黨代表已近四十人,超過一般提案所需的廿人。今天是全代會提案截止日,提案人預定今天上午到民進黨中央完成提案程序。

民進黨去年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舉辦華山會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拋出「凍結台獨黨綱」,雖引發黨內討論,但未列入「二○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如今黨代表向全代會提案,形同要求黨中央不能迴避「凍獨」議題。

提案指出,民進黨一九九一年通過「台獨黨綱」,背景乃在台灣民主化、兩岸交流互動正常化之前,經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二○○○年總統陳水扁宣布「四不一沒有」、二○○八年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多元社會與族群的國家」、二○一二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綜上可知,「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其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乃是當前台灣內部最大共識,台獨黨綱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民進黨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

提案指出,兩岸交流日益正常化,經常往來大陸的台商、台幹,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人,雙方亦已簽訂諸多協議,民進黨實無必要限於台獨黨綱,自絕於兩岸議程之外,坐視國共兩黨壟斷兩岸話語權、詮釋權與主導權;應採務實交流,保障台灣主權現狀和最大利益,並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