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府擬鼓勵大型企業 設托嬰中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40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社會局今年將成立第17處公共托嬰中心,接下來要鼓勵較大型企業工廠設置。 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分享高雄市推動公共閒置空間設立公共托嬰中心和育兒資源中心政策,社會局今年打算鼓勵大型企業設置托嬰中心照顧員工年幼子女,雖然法令規定企業員工人數250人以上應提供托兒設施或適當的托兒措施,但卻沒有罰則,社會局只能道德勸說。
高雄市2014年就開始籌設公共托嬰中心,目前已設有16處,社會局規畫今年在楠梓區設立第17處;除公托中心外,另有15處育兒資源中心提供家長各項育兒資訊,預計今年全市將達19處。

社會局指出,目前每處公托中心收托40到60名嬰、幼兒,愈靠近市中心區的公托中心受托率愈高,甚至一開張即供不應求,郊區公托中心較慢滿額,可能與有阿公、阿嬤照顧孫子有關。

不過,社會局籌設公托中心至今,已遇到場地難求瓶頸,目前公托中心都以政府閒置空間改建,可是有些行政區就是找不到合適閒置空間。

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說,今年打算鼓勵員工人數逾250人企業、工廠規畫設托嬰中心,但業者設幼兒園意願比設托嬰中心來得高些。葉玉如說,高雄長庚醫院有員工托嬰中心和幼兒園,可是除長庚,還沒有其他企業工廠設置。性別工作平等法雖明文規定雇用250名員工以上的雇主應提供「托兒設施或適當之托兒措施」,但沒罰則,希望未來能修法加入罰則,對雇主才有約束力。


給實質獎勵 讓雇主願配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40 聯合報 本報記者楊濡嘉


高雄市社會局鼓勵企業設置員工托嬰中心,對勞工是個好消息,但企業經營者考量成本與風險卻未必願意配合,在法令尚未完備下,如果高雄市政府提出獎勵措施,也許成功率會比較高,否則頂多只是一、兩家企業站出來當樣板,無法普及。

托嬰中心照顧的是兩歲以下的嬰幼兒,照顧難度比兩歲以上的幼兒高,高市府為鼓勵年輕夫婦多生小孩,籌設了17處公共托嬰中心,雖然受限場地因素,收托的嬰幼兒人數有限,但市府用心規畫並委託專業機構、團體辦理,照顧市民的誠意已受肯定。

不過,依以往公營或民營托兒機構、保母傳出的意外事故來看,托嬰中心承受的風險比幼兒園更大,嬰兒尤其不容易照顧;所以社會局初步與企業接觸後,發現業者開辦托嬰中心的意願很低。

企業經營追求利潤,並力求降低成本和風險,如果設置托嬰中心,不僅會增加成本,也會面臨照顧嬰幼兒的風險,可以想見多數企業設置的意願一定不高,尤其在法令沒有罰則的情況下,政府的「道德勸說」恐怕沒有多大作用。

政府促使企業配合政策的方式很多,高市府可以訂定自治條例增加誘因,以實質的鼓勵措施讓企業願意配合,應比勸說、溝通來得更有效。

反洲際工程 漁民明海上遊行喊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40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高雄市沿海漁民因認為洲際碼頭填海造陸破壞漁場,大型工作船進出影響漁民作業,上月集結280艘漁船到海上抗議後,原定本月23日再次行動,但是昨天緊急喊停。高市漁民協會聯合總會表示,港務局日前已允諾三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漁民願靜候佳音。

高市漁民聯合總會發言人馮知葉表示,上月海上抗議後,因未見相關單位拿出誠意解決,漁民決定再度出海遊行,但近來高雄港務分公司和漁會積極協調,允諾找公正第三方評估,商討解決方案,所以漁民才決議取消23日的海上遊行。

不過高市漁民聯合總會會長張吉雄質疑,目前外海的抽砂工程也只剩差不多三個月的工期就可完工,若三個月後問題沒有答案,漁民求償無門。

小港舢舨海釣協會表示,高雄港務分公司先前的立場,都傾向認為高雄港屬港務分公司管轄,漁民沒有漁業權,港務分公司不須對漁民負責,令漁民不滿,上月海上抗爭後,終獲正視,漁民認為,港務分公司已釋出善意表示願意請第三單位評估,再研究相關解決方案,漁民願再等三個月,希望雙贏。

高雄港務分公司督導孫暐炫表示,漁民主要提出「施工破壞漁場捕不到魚」、「出海捕魚需繞道增加油耗」等質疑,港務分公司將請公正第三方評估,鑑定洲際碼頭填海造陸工程對當地海洋生態的影響程度、漁獲影響等,屆時再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化解紛爭。

普悠瑪駛進屏東 乘客誇舒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40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林良齊/屏東報導


image
普悠瑪西部幹線首航,吸引不少攝影客來搶搭。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昨天普悠瑪列車緩緩駛進屏東火車站,吸引鐵道迷駐足拍攝,乘客們下車後直呼「很舒適」,也在車票上蓋上屏東站證明章,留作紀念,另有民眾盼求上午加開北上的普悠瑪列車,增加便利性。
屏東火車站長董阿成表示,台鐵昨天調整營運班次,新增新自強號列車(普悠瑪),每天各有一班南下及北上列車,預計往後周五、周日收假日班次最搶手。

董阿成說,未來有希望可以爭取每天上午從屏東發車北上普悠瑪列車,增加便利性。

東華大學鐵道社指導老師許庚新和友人吳杰宇,特地從屏東站搭乘首班普悠瑪到潮州站。他們說,很興奮開心;從台南到屏東的乘客朱太太說,經常搭火車到處旅行,新車子搭起來舒服。

新惠宮迓媽祖 遇演習配合避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40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新園報導


當媽祖遶境遇上萬安演習,一樣得配合演習避難;昨天下午1點半一到,屏東縣新園鄉新惠宮媽祖遶境,剛好逢萬安演習,主轎隨即停靠在港西村一處民宅門庭廣場前休息,直到演習結束,才又整隊出發。

演習﹒遶境﹒屏東

高美醫專月曆 客家文化當背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05:40 聯合報 文/徐白櫻


高美醫專今年首度甄選18名學生拍攝美照製成月曆,取景地點包括廣美樓、幸福成功休閒園區與灰故娘故事園區,校外以美濃文化當主軸,美濃文創中心、中正湖、東門樓、美濃文物館、客家夥房與菸田等景點皆入鏡。模特兒群專程到民俗村「出外景」,辛苦好幾天才完工,校方希望以帥哥、美女和客家文化打動人心。

image

圖/高美醫專提供
分享
image

圖/高美醫專提供
分享
image
圖/高美醫專提供
分享
美濃﹒文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