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習大大說:台灣,我失落的摯愛 祝福妳…
2015-09-08 01:31:09 聯合報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台北市)
連戰上京看閱兵,出門前,國人皆曰不可,他獨排眾議,還是去了。連戰坐在天安門上第一排,看一支可能有一天攻打台灣的人民解放軍,每個台灣人都認為這是大忌,他卻無感。

連戰見了習大大,發表了一篇長文,對匪軍、八路軍、共軍、正面敵後、蔣介石、蔣委員長…等關鍵抗戰用語完全依照北京的框框重新界定。我當然知道從小到大所讀的教科書在威權統治下是不需要什麼「課綱」的,萬一有的話,連爺爺這一次也回溯性地一併「修正」了。從此,老共是十分抗日,壯大自己一分也沒有。是蔣介石冤枉他們的。

「批連」的聲浪鋪天蓋地,從馬英九到黃昆輝,從管爺到呂副,從黃復興到黑色島國,從深綠到深藍,用辭、立場與力道容有不同,但撻伐之聲則頗為一致。

習大大此時恐也心生懊惱,明明找個A咖台灣人來背書,美事一樁卻變成滿臉豆花,而最糟的是凸顯了:一、「兩岸一家親」的粉飾與膚淺,經不起輕輕一陣撩撥。二、最近一群人想極力推動的由「和中」、「合中」到「親中」,根基十分脆弱。經此一掀,窘態畢露。三、對台工作,戰術粗糙,戰略失準。四、無意中,從深藍到深綠還隱隱約約浮現出一絲絲對兩岸政策的共同底線。

對台工作何以如此棘手?統她、打她、收買她、恫嚇她都不行。籠絡一部分人更行不通,這回新黨正藍染紅,受傷最重,老郁的分量打折了,王炳忠更不用去台南選立委了。

台灣人為何如此難攪?我想重點在北京對台工作的基調。目前台灣人對北京的感覺是:「和平發展是有前提的,妳不能跑!妳敢跑,就打死妳!」在這種氛圍下,習大大在北京召見的人、握過的手注定在台灣沒市場,而且北京的選擇性越是別具用心,台灣人越是反胃。

如果換另一種基調:「台灣是我失落多年的姊妹、是我永難忘懷的摰愛,不管妳在天涯海角,妳永遠有我的祝福!」如果是這樣,台灣還好意思跑嗎?就算跑了,能跑多遠呢?

以上論點,恐怕台獨朋友及對岸粉絲都會罵我,我在此敬謹受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