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夏玻璃75噸重油洩漏 灌溉溝渠漆黑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4.07.12 03:04 am




新竹市華夏玻璃公司重油洩漏,環保局與公司緊急派員在客雅溪各渠路攔油。
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華夏玻璃燃料用重油洩漏,粗估超過75噸油滲出,汙染周邊灌溉溝渠與客雅溪,部分已流入大海。

市長許明財到場痛心指示環保局全力防堵,避免汙染擴大,並查明原因究責,另外,清查附近田地農業損失,協助追償。環保局強調,一定會「從嚴、從重」處分,要求華夏儘速完成清汙。

最先發現油汙的樹下里長曾傳居說,他才跟社區居民高興的說,圳路終於清了,沒想到,又被嚴重汙染。不僅他住家周邊4、5分地稻田泡到油汙,「一期稻作正逢收割期,如果短期無法正常供水,2~3甲未收割農田都受損」。

曾傳居說,昨天清晨4點起床,到城隍廟拜拜後,5點回家,發現屋前的牛埔溪支流灌溉水渠,厚厚一層油汙,「像黑色油漆一樣黏稠」,驚嚇不已,趕緊跟環保局報案。

環保局副局長江盛任帶稽查人員現勘,並趕到華夏玻璃燃料用重油儲油槽廠區清查,確認是廠方儲油槽的輸油管線接頭鬆動,「當稽查人員告知時,廠方人員竟還不知漏油」,趕緊堵住洩漏孔。

環保局指出,這座儲油槽的重油,不斷流到廠區旁灌溉溝渠,流進客雅溪。根據現場容量液位計顯示,推估,已洩漏的重油量應該超過75噸,相當驚人。

江盛任說,環保局調派大批人力,帶攔油索、吸油棉等設施,部署在各個灌溉溝渠與油車溝,以及客雅溪排水口及在浸水掩埋場附近的客雅溪出海口,「展開攔截油汙大作戰」,廠方也出動人力支援。

由於漏油經灌溉溝渠流入客雅溪水域,農田水利會緊急關閉各灌溉渠道水閘門;新竹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陳美娥說,汙染的灌溉水路至少1公里,已要求廠方徹底清汙,還要把源頭到尾端灌溉渠道裡的底泥清除。

8799124-3480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