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探索斯卡羅」 解開塵封歷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1-16 23:04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12353D02-1C38-4D7B-BD77-4161C46D9670
屏東縣滿州鄉里德社區早年曾是「斯卡羅」王國大頭目的所在地。 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恆春半島300多年前是由4大家族組成的「斯卡羅」王國統治,日治時期改稱「熟蕃」並納入普通行政區;滿州鄉里德社區早年曾是統領王國大頭目的所在地,歷經時代變遷和漢化已被淡忘,社區近年轉型推動以賞鷹為主軸的生態旅遊有成,最近納入「探索斯卡羅」遊程,解開塵封已久的歷史。

「斯卡羅族」是日治時期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類學研究室進行族群系統調查研究後命名,又名瑯嶠十八番社;是早年台東的知本社卑南族人,與恆春排灣族通婚後建立的政治實體,分為豬朥束社、射麻里社、貓仔社及龍鑾社4大家族,位於現在里德村的豬朥束社,就是大頭目所在的統治中心。

「人不能忘本,這段塵封已久的歷史,身為王國後裔的我們有責任解開!」里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仁宗說,當地是灰面鵟鷹過境夜棲地,以賞鷹為主軸的友善環境生態旅遊獲全國環境教育優等獎。

為強化生態旅遊層次,將歷史和傳統導入遊程,例如,用葛鬱金製作無化學加工的太白粉,重現祖先生活智慧,並利用淨灘後的浮球、漂流木和保麗龍等變成打擊樂器,吟唱在地民謠。

消失的神秘斯卡羅王國 後裔解開祖先塵封的光輝歷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1-16 16:55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據人類學家調查,屏東恆春半島300年多年前是由4大家族組成的「斯卡羅」王國統治,日治時期改稱「熟蕃」並納入普通行政區,終致消失在歷史舞台;滿州鄉里德社區早年曾是統領王國大頭目的所在地,歷經時代變遷和漢化已被淡忘,社區近年轉型推動以賞鷹為主軸的生態旅遊有成,最近納入「探索斯卡羅」遊程,解開這段塵封已久的祖先光輝歷史。

斯卡羅族(Seqalu)的族稱,是日本昭和年代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類學研究室進行族群系統調查、研究後命,又名瑯嶠十八番社;早年是由台東南遷瑯嶠(今恆春)的知本社卑南族人,與當地排灣族通婚後所建立的政治實體,分為豬朥束社、射麻里社、貓仔社以及龍鑾社4大家族,位於現在里德村的豬朥束社,就是大頭目所在的統治中心。

在清末和日初年代,猪朥束社頭目的權勢最大,被清、日官方尊稱為「瑯嶠十八番社總頭目」,在多次涉外事件中,展現柔軟的外交手腕,安內攘外事務中,具有權威性實力;之後馬卡道族和漢族墾民進入,混居、通婚、耕作後,斯卡羅族與各社間的主從關係開始鬆弛,日治時期否定頭目、貴族階級的原始土地權和受納貢租特權,並納入普通行政區,家族逐漸沒落,慢慢從歷史舞台上消失。

「人不能忘本,這段塵封已久的光輝歷史,身為王國後裔的我們有責任解開!」 里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仁宗說,當地是灰面鵟鷹過境夜棲地,早年物資條件差而獵鷹,近年改以賞鷹為主軸的友善環境生態旅遊,獲得全國環境教育優等獎,夥伴為強化生態旅遊層次,將祖先的歷史和傳統導入遊程,呈現過去的豬朥束和現今的里德社區。

他說,農事體驗祖傳太白粉製作很特別,用葛鬱金製作未經化學加工的太白粉,重現祖先的生活智慧,另有夥伴利用淨灘後的浮球、漂流木和保麗龍等海邊廢棄物變成打擊樂器,吟唱在地民謠,讓旅人感受當地的文化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