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豬臉緊箍咒環 台南北門「豬母娘娘」神像添傳奇
2018-12-23 21:17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台南市北門潟湖旁有座 「豬母娘娘」小祠堂,人身豬臉緊箍咒環神像,據稱全台僅有;相傳是日據時代一頭懷孕的母豬遭居民追趕溺斃,自此衍生不少波折,直到建祠堂供奉豬母娘娘而平息,祭拜時謝絕豬肉更添話題。

這座小祠堂位於著名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西側堤防,緊鄰北門潟湖,當地民眾稱為「鎮海大將軍」或「大聖爺」,為何選擇在井仔腳瓦盤鹽田建廟?有多種版本說法,但無損居民的虔誠。

當地居民普遍的說法是,相傳日據時代北門蚵寮有條通往大海的排水溝,豬隻聚集於此宰殺,因此又稱「豬屠溝」,某日屠夫發現有一頭懷孕母豬私下放走。這頭母豬便逃到井仔腳,偷吃當地豬舍飼料,被居民發現驅趕追打,不慎墜海溺斃。

結果,母豬死後,當地開始不安寧,除相繼病倒,連作物也都無法長大;甚至夜裡聽見母豬和小豬哀嚎聲,居民人人自危。

後來,詢問當地興安宮紀府千歲,相傳是因上情而起,經紀府千歲協商,村民允諾建廟立像祭祀,民國66年建祠堂,設立該「豬母娘娘」神像,封為「鎮海大將軍」或「大聖爺」,民國97年神像被竊,目前神像是民國100年1月重新雕塑。

「不能拜豬肉!」居民說,據說豬母娘娘喜歡吃地瓜葉和水果,但千萬別拿豬肉來拜,這可是大不敬。除當地居民、釣客、蚵農時常來祭拜,傳說求姻緣也相當靈驗。

19D6B8B7-3E78-49A6-8FE4-0492F2CC6894

台南北門井仔腳有座罕見「豬母娘娘」廟,人身豬臉緊箍咒環神像,相當特殊。記者謝進盛/攝影

50F64D21-439F-4F04-AF8E-AC0C64061F43
台南北門井仔腳有座罕見「豬母娘娘」廟,人身豬臉緊箍咒環神像,內部紅色「威鎮海疆」匾額,相當醒目。記者謝進盛/攝影

FEAF7C7A-F1DA-4C49-B2B5-D1FCA09C2414

台南北門井仔腳有座罕見「豬母娘娘」祠堂,圖為外觀。記者謝進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