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鴻權棄政從農轉型成功 獲百業達人獎及傑出貢獻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2-16 12:43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農家出身的鄭鴻權淡出政壇專注農業,投入有機火龍果栽種,最近2018第六屆台灣之光百業達人選拔,榮獲達人獎及傑出專業貢獻兩獎項,本月22日將接受表揚。

65歲鄭鴻權政壇出道甚早,民國79年從開始,擔任台南縣議員、東山鄉農會理事長、鄉公所秘書,民國95年因緣際會下接觸有機農業推展工作,他繼而全心投入有機生產工作,民國101年開始種植有機火龍果,經由不斷學習,目前是台南柳營太康有機農場專區產銷合作社理事主席。

「我出身農家」,鄭鴻權說,他從小成長東山區高原里農村家庭,早年跟隨父親學習農業,由東山農會推薦參與中興大學舉辦果樹栽培管理專業訓練,進而在高原山區種植荔枝、龍眼、椪柑、柳丁,還曾連續農藥中毒兩次險喪命,不減他對農業熱愛。

他表示,有機農業栽植挑戰性很高、很辛苦,但為生產健康安全蔬果給消費者,決心做出成績,經營的富益康有機農場,目前栽種約2.5公頃火龍果,目前主要行銷國內。

這次種植火龍果能受到財團法人中華消費者協會青睞,榮獲百業達人及傑出專業貢獻兩獎項,他認為落實篩選品種、品質控制、落實疏花疏果分批生產,應該是受到評審們青睞主因,也是長期來務農的堅持成果。

「有捨才有得!」鄭鴻權也大方分享栽種心得,他說,他的有機火龍果,採取分批篩選採收,只採收9分熟以上,此時火龍果果肉較為紮實,甜度也會提升到18度以上。

每年4月初至10月為火龍果開花期,採收期則是6月至12月,每年6月至9月為高溫期,正是火龍果產量高峰期,應採取疏果疏花,亦可分批生產,因高溫氣候易造成果實成熟速度快且果粒較小,採取每棵掛單果,植枝才能保持強壯,才不會影響往後產量。

他說,而照明設備也是新興的技術,目前已可讓火龍果生長期延長至一整年,維持一整年都有火龍果可以採收。
68EEEB4B-99DD-4215-AE1B-AA58BAFC99E7

台南柳營太康有機農場專區產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鄭鴻權,榮獲百業達人獎及傑出專業貢獻獎殊榮。記者謝進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