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女神逾200年慶典 登錄新北市定民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2-12 00:06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
0503FCAB-38E9-400A-9FEE-22E9B5632823

「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登錄新北市定民俗。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文化局自2008年以來陸續登錄平溪天燈節、淡水清水巖清水祖師遶境等12項民俗,今年11月再加入2項均超過200年的新北市定民俗,包括「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及「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在市政會議頒發證書。

「竹林山寺巡迴觀音媽過頭」自1801年起,承襲保存「開基十八手觀音佛祖」未建寺前的輪值慶典,由大、小南灣坪位、龜山鶯歌坪位等9大坪位輪祀,全境動員參與,齊力協助慶典活動,使生活與信仰合而為一,深具文化生命力。
DAB710BC-2120-45EB-B1F0-F57A192B14DE
「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登錄新北市定民俗。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源自1810年代,每年超過3000名信眾虔誠從金包里慈護宫,陪二媽徒步回野柳媽祖洞設案參拜,是金山、野柳地區特有信仰行為,也是漁村生活文化綜合力量的表現,更是全台唯一非回分靈廟,而返聖境的回娘家儀式。

竹林山案提報人蔡武晃說,竹林山還沒蓋廟前,每4個月擲筊,輪流住在信眾家中,有18區域信眾輪值,涵蓋新北林口、八里及桃園龜山、蘆竹。後來日治時,逢太平洋戰爭,才改成半年、1年,甚至乾脆蓋廟,一直到1945年才又恢復輪值,後來又擴增到鶯歌。

慈護宫董事張瑞松說,在1796至1809年間,有一林姓宗親在野柳地質公園裡面的海岸蝕岩洞(又稱媽祖洞)發現媽祖神像,在洞旁設簡單的壇座供拜,由於是金面媽祖,相傳當地漁民捕魚靠祂來認方位。為了感念媽祖,又有人收到媽祖託夢希望蓋在有人氣之地,就在當時最熱鬧的金包里蓋廟,於1809年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