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花10億元發行10元硬幣的理由 央行總裁解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2-06 12:56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明年度業務計畫及營業預算,針對明年10元硬幣爆量發行,楊金龍表示,主要是因為現在夾娃娃機非常盛行,10元硬幣需求提高。
立法委員江永昌質詢,央行108年預算中,硬幣發行成本將近17億元,其中有10億元是在發行10元硬幣,占比超過六成。分析107年及108年預算,1元、5元、50元發行數都減少,只有10元硬幣發行量逆勢成長,10元硬幣為什麼爆量?

楊金龍回應,因為夾娃娃機非常盛行,只要社會有需求,央行就會盡量發行,滿足市場需求。

但娃娃機盛行造成央行鑄幣成本增加,江永昌追問央行如何因應。楊金龍表示,央行積極鼓勵民眾可將硬幣儲值在悠遊卡等電子錢包中,以減少硬幣的使用,降低央行發行的成本。

江永昌說,民眾要夾娃娃就需要硬幣才能夾,央行的因應之道解決不了問題。楊金龍無奈表示,只要社會有需求,央行就會盡量發行。

央行﹒楊金龍﹒夾娃娃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