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樟腦出張所」 登錄歷史建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2-01 22:58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852CDB9E-0567-4074-BEC3-960EEDED02F1

集集樟腦出張所見證早期樟腦產業興盛,以及客家族群遷徙的歷史痕跡。 圖/集集鎮公所提供
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南投「集集樟腦出張所」,見證日據時期蓬勃的樟腦產業,也是客家族群遷徙的重要一環,經多年努力,最近獲南投縣文化局文資審議會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12月正式公告。

集集鎮公所表示,集集樟腦出張所成立於1934年6月30日,原名「專賣局台中支局集集出張所」,因應樟腦專賣需求,設立辦事處;原址在集集鎮大眾爺廟附近,因為房舍老舊且腹地有限,1936至1942年間分批移至集集鎮民生路57號現址。

據文資人士調查,樟腦開採與客籍族群遷徙有重要關聯,從事製腦的匠首、匠人、隘丁等以客籍為主,採腦地區隨清末、日據慢慢由北部山區往南移,客籍族群也往中、南部山區遷徙,在集集留下生活足跡。

台灣樟腦產業全盛時期,集集出張所負責魚池、竹山、水里、中寮、鹿谷等900多個腦寮的製造與交易,產量全台最高;戰後樟腦產業逐漸為香蕉外銷取代,出張所轉成為林務局員工宿舍。見證樟腦產業的興衰,客籍族群遷徙生活紀實,是重要的文化資產。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近日整理出張所戶外景觀,並緊急加固,登錄歷史建築後,全區可修復再利用,估計經費要上億元,將分階段向客委會、文化部爭取;目前開放出張所A棟、樟樹廣場,將開放更多處提供鎮民藝術創作或教育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