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樹獲新生 里長化身咖啡達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11-29 09:14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即時報導
5D654853-7944-41FD-AD70-04DEF47B4720

呂星輝起初不了解咖啡生長的習性,曾多次遇困難,但他靠自己一步步摸索,邊做邊學,終於讓他變成咖啡達人。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原本只是隨便試試,沒想到竟然種出興趣。」新北市中和區橫路里長呂星輝12年前從長輩口中得知,山上有一株從日治時期就存在的百年咖啡樹,經多年放任生長下,已有3、4公尺高,恰巧當時台灣興起咖啡產業,他成功將咖啡種子移植到海拔約200公尺的橫路山區試種,因為土壤及氣候更適合生長,他從原本門外漢,一種就是十幾年。
呂星輝起初因為什麼都不懂,也不了解咖啡生長的習性,因此在移植咖啡種子時,曾多次遇到困難,怎麼種都種不起來,但他不服輸,從氣候、澆水施肥量、修剪方法等等,都靠自己一步步摸索,邊做邊學,終於讓他成功移植。

呂星輝從採收、脫皮、發酵、浮豆篩選、曬乾、脫殼、到烘培,全都親力親為,持續精進自身技術,至今園區內已有1500株左右的鐵皮卡種咖啡樹,生豆產量將近一百公斤。他笑說,因為是在橫路里生產,加上自身有在養紅鹿,也將咖啡豆註冊登記為「橫鹿咖啡」。

談到咖啡,呂星輝表示,咖啡的風味取決產地氣候、土質、肥料成份、曬乾方法及烘乾方式,而橫路的土壤剛好適合咖啡樹生長,山區日夜溫差大,有利果實中芬芳物質的生成,雖然7公斤咖啡果實採收烘培後,只能產出1公斤咖啡豆,但他還是樂在其中。

呂星輝種出興趣,即使每天都花半天以上的時間在照顧咖啡,但他也不覺得累。他說,希望咖啡產業能帶動當地觀光,進而提升居民的收入,透過結合周邊美景,行銷橫路里,「我希望大家想到橫路,就會想到咖啡的美味。」



E2F6CA3F-961A-43AC-BB5E-C85F6CFB0AB6
新北市中和區橫路里里長呂星輝12年前成功移植一株從日治時期至今的百年咖啡樹,在海拔約200公尺的橫路山區試種,竟種出興趣,一種就是十幾年。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