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發現第一代台中車站建築「事務室」 盼列市定古蹟

2018-11-11 07:41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台中車站第一代「機關庫檢修遺構」去年曝光,日前又在舊台中車站鐵路餐廳後方發現第一代車站附屬建築「台中停車場事務室」,罕見的擬洋風木造建築樣式,金屬飾板作工精緻且保存完整,是第一代車站啟用時期之主要建築,文資處將在11月下旬現勘。

第一代台中車站1905年5月15日設站,啟用至今滿113年。文史團體台中文史復興組合表示,根據1908年台灣縱貫線通車日本載仁親皇來台的照片,顯示當時「台中停車場事務室」已存在。

百年的台中車站目前正規劃成為「台中鐵道文化園區」,文史團體希望能完整呈現台中走向近代化的歷程,發揮國際觀光潛力。

1905年台中誕生第一代車站,去年在第二代車站的地層,發現建於1908年的「機關庫」,長約60公尺、寬約1.4至2.52公尺,是雙坡頂紅磚造建築,擁有三個維修路線,這是當時蒸汽機關車維修的車庫。第二代車站「台中驛」1917年落成,陪伴台中人100年,現已是國定古蹟。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指出,「台中停車場事務室」一直被鐵皮包住,但可看見屋瓦,比對史料才推測出它的身份,台中鐵路高架化車站啟用前,一直作為站長室、總務室使用。

文史團體說,台中線在1935年的新竹台中州大地震受損嚴重,沿線震毀的驛舍、隧道、橋樑,後多半改建為更耐震的RC結構,「台中停車場事務室」是縱貫線全通車前,少數山線留存至今的木造車站建築,也是元祖縱貫線見證。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市議員江肇國表示,11月底文資審議委員現勘後希望朝兩個方向保存,「事務室」緊鄰舊台中車站及第一月台,希望文資局進行擴大國定古蹟範圍評估;另外是台中市將其列為市定古蹟。

目前台中車站保留的古蹟建築群,1905年第一代事務室、機關庫遺構,1917年後的第二代車站站體與倉庫、戰後修建的倉庫及宿舍群落。黃國書建議,應進行台中鐵道園區古蹟全面清查,承攬BOT的廠商才能進行後續的修復、活化。
05DA7A75-B25D-40C5-911B-13108B61BA70
繼第一代台中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被發現後,日前又在台中車站鐵路餐廳後方,發現第一代建築「台中停車場事務室」(圖左側)。圖/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提供

ABF6C29F-C8B8-475C-89E2-DF3A25F250D3
「台中停車場事務室」一直被鐵皮包住,但可以看見屋瓦,比對史料才推測出它的身份。圖/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提供

3A6E72C3-FCD3-4C8A-A7D8-B92AACF71DE9

繼第一代台中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被發現後,日前又在台中車站鐵路餐廳後方,發現第一代建築「台中停車場事務室」(圖左側)。圖/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提供

9574E9A4-CF1B-4C88-A2DF-7EBED1FBBD6F
「台中停車場事務室」,罕見的擬洋風木造建築樣式。圖/台中文史復興組合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