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擲221億元 全國百處重要公共設施成蚊子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17 12:06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

花蓮環保科技園區。聯合報系資料照
花蓮環保科技園區。聯合報系資料照
隨經濟發展,國內重要公共建設計畫規模逐年擴增。但立院預算中心調查,國內目前公共建設蚊子館林立,至2017年底列管閒置建物仍有100處,光69件可查出設施興建經費,累計就高達221億元,要求政府加速活化。

而目前列管的閒置公共設施中,由中央政府出資,興建經費高出10億元的共有4件,其中投入70.9億元興建,資金規模最大的興達漁港遠洋泊區因遠洋漁業經營形態變化,早閒置多年。斥資19.7億元興建的台東縣垃圾焚化廠則因當初高估垃圾量閒置。

投入15.8億元興建的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園區,則是至今仍在等候環評通過。花13.4億元加蓋的台鐵烏日站3至5樓則是規畫與法規牴觸,該建物就不能提供商業使用。

若放寬興建經費至1億元以上規模公共設施,總計更達23件閒置,包含投入5億餘元興建的恆春機場因為地域氣候因素,容易造成航班取消;2.24億元興建的衛福部新營醫院北門院區則是因為火災損毀,至今未修復。

而花近4.7億元興建的桃園航空客運園區汙水處理廠,因為進駐人口未如預期而閒置。投入4.5億元興建的南投埔里車站西站,也因為承租廠商入不敷出終止契約,顯見興建前評估都未見確實。

蔡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要為地方爭取興件包含停車場等公共設施,但立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在目前被列管蚊子館設施中,有4件就是停車場設施,除苗栗頭份停二停車場因鋼索於使用年限,南投埔里仁愛停車場損毀無經費修復南科第一停車場則因環境變遷閒置,南投名間第一停車場也因原初選址評估過於樂觀營運停擺。

立院預算中心分析,23件上億元閒置公共設施,除新北市土城彈藥庫等部分公設是因為環境變遷導致使用不符需求外,多數公共設施都是因計畫前置期,就對使用者需求評估過於樂觀,或是選址未審慎考慮到至無法達成效益,政府應該根本檢討。

此外,像雲林三條崙海水浴場等因行政程序未完成或法規限制異動,導致完工後不能啟用;如澎湖白沙鄉水族館等營運過程未善盡維護責任、有些公共設施則是損毀後遲遲無法修復,政府管理上也都有檢討空間。

中央補助建基礎建設 19處變蚊子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17 14:34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盼透過擴大對地方補助興建如停車場等公共設施方式提升地方建設。但立院預算中心發現,至去年底止有19處中央補助興建公共設施已成蚊子館,顯見中央補助有未審慎評估不符所需問題。

其中,中央補助經費比率達95%的外埔漁港景觀木棧道商店,因為原委外經營廠商倒閉停擺。中央補助比率達94.09%的彰化鹿港第一零售市場2樓美食廣場則因設計不良閒置。中央補助比達93.3%的新竹關西迎風館則因環境變遷難以繼續營運。

中央補助比率達93.05%的雲林土庫零售市場,則是未考量營運管理可行方式停擺。屏東林邊公有市場也因設計未幅民眾需求閒置,屏東新園烏龍零售市場因選址未符需求停擺,顯見當初規畫都有不足。

離譜的是,中央補助占比達88.76%,開幕之初曾引發動漫迷朝聖的竹東火車站動漫園區,也因照明系統不足閒置。嘉義市新火化場則是因未編列聯外道路配合款預算,無法落實啟用。

立院預算中心表示,綜觀19件中央補助地方興建的公共設施閒置案,主要都是因為前期規畫為審慎評估,或是使用效益未如預期所至,顯見補助之初評估都未見審慎,導致公共設施建好後不符地方所需。

此外,部分中央補助地方興建的公共設施閒置是因管理不善、損毀未修復,或是面臨廠商解約糾紛,導致被低度使用,地方政府應加強後續管理。

立院預算中心調查也發現,近來仍有部分中央主管的公共設施陸續被閒置,像是國防部主管的連江莒光英雄館、科技部主管的中科中興游泳池、南科第一停車場等,後續也應加強活化。

工程會列管10大蚊子館設施。 製表/周志豪、資料來源/立院預算中心、工程會
工程會列管10大蚊子館設施。 製表/周志豪、資料來源/立院預算中心、工程會E8EE5FED-4800-48D8-B177-AFB3AD08EEE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