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B肝免疫力不足 兇手竟是自己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9 18:22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肝病是台灣「國病」,尤其B肝最常見,清除B型肝炎病毒重要角色是T細胞,但台灣與與英、法跨國團隊最新研究結果發現,慢性B肝患者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竟會毒殺T細胞,使患者無法對抗B型肝炎病毒而不斷發炎,造成肝硬化及肝癌。

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表示,若B肝帶原者對病毒缺乏有效免疫反應,無法清除病毒,將承受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人體免疫系統分為兩種,感應到外來病毒就會立刻撲殺,但辨識力不佳的先天性免疫,如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需教育與訓練才能精密專一消滅病毒,如T細胞、B細胞,兩種免疫反應缺一不可。

黃瑋琛指出,這次耗時4年的新研究中發現,慢性B型肝炎患者體內的NK細胞及T細胞出現矛盾及衝突,原本是提供保護力來廓清被感染及癌變細胞的淋巴球NK細胞,因肝炎中所引起失衡的氧化壓力,誤將表現壓力因子的T細胞視為即將病變的細胞,而直接毒殺這些最有效清除B型肝炎病毒的T細胞。

黃瑋琛表示,慢性B肝患者體內的T細胞不足,就會導致持續性的肝臟感染及發炎。唯有使B型肝炎病毒下降、降低發炎所產生的氧化壓力,才能逆轉體內免疫系統失常情況,抑制NK細胞繼續殺害T細胞,他說,目前共有8種藥物可供B肝患者降低病毒量,呼籲患者定期服藥讓免疫功能回復正常,讓病情獲得控制。

黃瑋琛認為,這次研究為B肝治療提供新的角度,未來不僅可從控制B肝病毒量著手,增加療程有效性,也可將NK細胞作為監測標靶,聰明的B肝病毒有時會藏身於細胞核休眠,或許可以逃過T細胞監測,但NK細胞可精確掌握病毒進程。

869ACCD9-9A7A-40F6-A8ED-F92D0A34534F

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圖)表示,慢性B肝患者的「自然殺手細胞」會毒殺T細胞,使患者免疫力不足。記者陳婕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