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雙胞胎兄弟檔 為何永遠不會同機飛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7 13:05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空軍嘉義基地將於本周六(11日)開放,今天先邀請媒體南下採訪全兵力預演。嘉義的第四聯隊是空軍兩個操作F-16戰機的聯隊之一,負責所有F-16飛行員的換裝訓。亦即由台東志航基地F-5戰機完訓的飛官,如果分發到F-16機隊,都要先到嘉義聯隊完成換裝訓,然後再決定留在嘉義,或是分發到花蓮的第五聯隊。

7DFDA59B-A7E0-4AA6-B79C-4CAA9B156EE5

梁哲維(右)、梁哲豪(左)兄弟,目前都在進行F-16換裝訓練。記者余承翰/攝影
第四聯隊負責換訓新飛官的21作戰隊,今年也出現一對雙胞胎學官,梁哲維與梁哲豪,他們是空軍官校104年班的同學,目前官階都是中尉。這是空軍首度在同一機種出現雙胞胎:先前空軍曾有胡志華、胡中華兄弟,但一個駕駛幻象兩千機隊,另一個人飛F-16。

梁氏兄弟是空軍官校同學,不過哥哥梁哲維畢業於中正預校,弟弟梁哲豪則是花蓮高中畢業。兩人表示,可以完訓後能分發回花蓮,比較方便照顧爸媽。

不過即使兩人都如願回到花蓮第五聯隊,依據空軍規定,他們也不會分到同一個中隊,所以絕不可能共同駕駛同一架雙座戰機,甚至一起出同一趟任務的機會也不高。

並不只雙胞胎如此,近年空軍飛行員當中,儘管夫妻檔、兄弟檔不在少數,但他們不會被派飛同一架飛機。甚至於空軍官校的同期畢業同學,也不會派上同一架飛機。

這些忌諱的制訂,除了考慮飛行有一定風險,避免一家人在同一架飛機上之外,更大的考量因素是,必須考慮資深資淺的服從規則:飛機上兩人如果是同期畢業,容易發生決策權誰屬的問題。

空軍﹒F-16﹒
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