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蓋七年 台美合作熱點SRP戰備兵舍終於完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8 10:32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台美合作於新竹樂山上設置長程預警雷達(SRP),由商業衛星空照圖顯示,空軍多年前就在陣地北方另闢地興建大型兵舍與防空陣地,作為台美人員進駐生活行政與戰備之用。但這項「秘密採購」工程被審計部查核指出,因為與廠商的糾紛,工期從原來4年延長到7年,延宕到今年才完工。審計部認為,這項工程因此無法如期、如質達成提升陣地人員戰備待命時段生活及行政設施品質,也無法結合周圍環境實施偽裝,以達有效雷達情資偵蒐,支援戰(演)訓任務遂行的計畫效益。

審計部於106年預算決算案指出,空軍作戰指揮部所屬空軍戰術管制聯隊為配合國防重大建設,且原樂山陣地生活大樓已完成拆除,人員遷住臨時組合屋,需重新構建戰備兵舍,因此規劃辦理「樂山陣地戰備兵舍整建工程」,提供樂山陣地駐地人員待命期間生活及行政設施環境,空軍司令部於民國99年4月22日核定作戰需求文件,並經國防部於民國99年12月31日核定投資綱要計畫,匡列預算1億4,366 萬餘元,執行期程為民國101至104年度;但因承商發生財務及勞資糾紛,未依約施工,予以終止契約等因素,辦理2次修訂投資綱要計畫,經國防部於民國105年12月6日核定預算修正為1億6,754 萬餘元,執行期程調整為民國101至107年度。

審計部調查此案執行情形,發現戰管聯隊延遲辦理「秘密採購」及「最有利標」報核程序,亦未能有效管制並充分掌握審查初步設計與細部設計作業時效,及未妥為規劃與控管工程招標及施工,影響工程進度達1年7個月,肇致這項工程預計執行期限,經兩度調整後,由民國104年度展延至民國107年度,無法如期、如質達成提升陣地人員戰備待命時段生活及行政設施品質,並結合周圍環境實施偽裝,以達有效雷達情資偵蒐,支援戰(演)訓任務遂行的計畫效益。

審計部說,這項工程採購契約已明文規定,估驗以完成施工者為限,但規劃設計及監造廠商、專案管理廠商及戰管聯隊辦理估驗計價時,均未審酌完成施工始得估驗計價的契約規定,在材料進場時即進行估驗計價,涉有未覈實估驗計價情事,另戰管聯隊未落實營區門禁管制,部分材料疑遭施工人員運離工地,肇致終止契約進行點交結算結果,工地現場清點金額較該聯隊估驗計價金額短少 362 萬餘元,尚未追回,損及機關權益。

國防部則回應,已檢討作業期程,加強作業節點管制;至於辦理估驗計價確與契約規定不符,已循法律途徑向承商求償,並針對承商違反契約規定終止契約,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停權1年及沒收履約保證金615萬元,同時議處相關失職人員,並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及講習,以提升建案履約管理能力。而在未有效督促設計監造及專案管理廠商依契約落實執行監造及查驗作業部分,已加強人員教育訓練,提升督導人員經驗及素質。監察院已於民國106 年11月1日函復准予備查。
D256C04B-1382-42ED-8AC3-21FF4FB2FE71

台美合作於新竹樂山上設置長程預警雷達(SRP),由商業衛星空照圖顯示,空軍多年前就在陣地北方另闢地興建大型兵舍與防空陣地,作為台美人員進駐生活行政與戰備之用。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