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站》S-70C特技飛行 比雲霄飛車還刺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7 12:03聯合報 記者徐宇威╱即時報導


空軍救護隊的S-70C-1型機,從民國75年引進服役至今已經30餘年。除了平時例行演訓,更在許多天災人禍的當下,拯救過無數生命。為了讓民眾容易了解旋翼機的飛行特性,空軍救護隊也發展了國軍唯一一套專屬於旋翼機的單機性能展示科目(俗稱的單機特技飛行)。但由於S-70C的機齡漸長,同時平日的任務就過於繁重,2013年在台東志航基地開放後,空軍便中止了這項公開展演。

睽違了5年,在8月11日的嘉義空軍基地開放,也正逢空軍救護隊的本場,空軍為此特地重新操演此款獨門科目。在今年底S-70C-1型機將要全數封存等待除役,接替的UH-60M黑鷹直升機因為數位飛操限制較難進行性能展示科目的操作下,本次特技飛行的展示,將極為可能成為空軍S-70C最終的畢業展演。

聯合影音這次使用了9部攝影機,從地、空、艙內、艙外角度紀錄下這項即將再度失傳的絕技,以及過程中的激烈操駕。

036D3D5B-BC7D-4AE1-A72F-7A9B8CF9A891
空軍救護隊的S-70C本次特技飛行的展示,可能成為空軍S-70C最終的畢業展演。攝影/記者陳煜彬
空軍救護隊的S-70C拯救過無數生命,但它其實還有一項絕活,那就是國軍目前唯一的旋翼機單機性能展示。S-70C機工長夏文彬描述特技飛行的感覺:「是比雲霄飛車再激烈一點吧,我想。...然後因為我們還要顧慮到外界,不是說閉著眼睛,過了就過了。我們還要顧慮機外的顧慮,然後幫教官看一下發動機儀表,然後看一下後艙的狀況,所以比雲霄飛車還要刺激。」
S-70C單機性能展示教官張宏華:「我們旋翼機可以滯空,停在半空中,或者是我們可以後退飛行,然後側飛。那我們透過性能展示的方式,然後讓國人更了解到說,我們直升機在操作的時候,一些相關的特性。...

其實這些性能展示的科目,在我們一般的性能科目裡面,基本上都有。那透過性能展示,其實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串場,就是在算時間的部分。因為你必須在一個間隔很短的情況下,然後把各個科目去串起來,那他的操作難度是在於說,因為旋翼機受風的影響非常大,也許預演的時候是沒有問題,但是也許正式的時候,側風或是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風向,風速都會影響到我們,在操作上的一些困難度。那一般而言的話,像是左右側飛,或者是後退飛行,這樣子的科目跟定翼機不一樣的是,我們會比較需要透過前後艙的互相溝通協調,然後來達成一些科目上的操作。」

機工長夏文彬則認為困難之處在於:「執行單機性能展示的時候,就是我們飛機的位置,距離觀禮臺的位置,還有我們的高度,還有我們跟周遭地障的位置,我們都要適時的提醒機長,有沒有立即的危險。然後還有最主要是,觀禮臺的位置,就是要在前方表演的時候,可以讓機長比較好控制,自己飛機的位置。」

教官張宏華:「如果是按照操作限制上來說,左右坡度是60度,俯仰角的話是正負30度。那在操作上的話,保持在這個限制裡面,操作都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們只要動力改變,就是集體桿的增減,旋翼攻角的增加或減少,那我們的飛機,就會受扭力偏側的影響。所以在每次增減動力的時候,那我們就會透過方向舵,去保持我們的針球儀針球定中,讓我們的飛行軌跡是保持正直。那在某些部分像是立體八字,這樣子的科目或者是水平八字,某些時候上就是要用上方向舵,去瞬間帶過它的一個高度跟狀態,讓飛機瞬間過去之後,再利用駕駛桿跟集體桿,要兩桿兩舵不斷的協調去操作,來完成科目。外面上看起來,因為旋翼機的氣動力設計,跟外型的設計的部分,你會覺得在操作上好像,坡度快要例如說,像是飛機快要翻過去,或者是很大的坡度,那其實我們在裡面操作的感覺,就是我們在操作上,是一定程度的自信。那只要保持在限度裡面,飛機的操作是絕對沒有問題。」

至於後艙的感覺又是如何?機工長夏文彬說:「因為教官的視野是往前的,我跟救護士的班長是坐在兩側,所以飛機在做動作的時候,其實我們一下看地板一下看天空,一下看地板一下看天空,其實是很不舒服的。但是我們就是透過心理跟生理去克服它,畢竟我們飛行也飛一段時間了,然後獲派這個任務之後,也經過一連串的練習,然後就是透過這些練習,習慣教官的操作,下一個動作要做之前,我們就要去像會深呼吸,或是做一些準備的動作。像要翻滾要大坡度的時候,我們手會去抓椅子,像我個人手會去搬...抓住椅子,要不然會滿不舒服的。」

S-70C性能強大,許多高難度的動作都難不倒它,但畢竟服役超過了30年,救護隊目前也開始換裝UH-60M黑鷹直升機,性能更強更高科技,但數位飛操的安全限制,也同時限制了海鷗特技未來的路。教官張宏華:「在操作限制的話,60M跟70C的部分,是幾乎一樣。那他在所謂自動飛操的部分,是針對它透過它更強大的人因工程,減輕飛行員的飛行負荷,好比說我們起飛離場之後,接合自動駕駛,甚至是高級儀器的進場,我們都可以透過自動飛操的接合來做進場,那70C型機的話,S-70C-1跟S-70C-1A,就是主要都還是以手動操作為主。」

在107年底空軍救護隊的S-70C-1型,將全數進入封存,等同退役。在黑鷹直升機目前,並未有性能展示的規劃下,8月11日的基地開放,就等同於海鷗特技的畢業演出。對於飛行組員而言,能擔綱這最後一棒,除了備感榮耀,同時也有些許感傷。教官張宏華表示:「就是多多少少就會跟飛機聊聊天,在檢查飛機的時候,在心理講說,嗯,好朋友,今天一起並肩作戰靠你了,啊要乖乖的這樣子。像我自己來說,我是相信飛機是有靈魂。那我這次可以擔任這次的性能展示,那可能會是在(S-70C-1)除役前的,最後一次公開展示的情況下,個人是覺得非常榮幸。畢竟S-70C型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好戰友,它承載著無數次的希望,然後救了無數次的人,它不但保障了待救者的平安,也保障了飛行組員的平安。所以在感情上在情感上來說,感傷是必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