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龜「蝴蝶谷」回來了 年底推出賞蝶小旅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7 21:22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六龜區三合橋畔附近林地曾有「蝶谷」之稱,多達40萬隻蝴蝶飛舞穿梭,近年卻因颱風侵襲導致蝴蝶數量銳減,在居民復育下,各種蝴蝶慢慢返回棲地。居民說,未來以打造六龜蝴蝶里為目標,不讓茂林紫蝶幽谷專美於前。

台灣紫斑蝶在春夏繁殖、冬天遷徙到南部山區過冬,越冬型蝴蝶造就茂林紫蝶幽谷盛名,鄰近茂林的六龜中興里也是紫斑蝶棲地之一,全里共有四處蝴蝶谷;9年前,八八風災重創山谷,溪流沿岸崩塌,植被遭到破壞,紫斑蝶數量減少。

為讓蝴蝶重返棲地,林務局六龜工作站與六龜居民合作,去年開始,中興社區發展協會認養三合橋畔一處國有林地,陸續栽種高士佛澤蘭、冇(音同某) 骨消等蜜源植物,今年夏天,淡紋青斑蝶、絹斑蝶、雙標紫斑蝶與小紫斑蝶陸續出現,蝴蝶盛況重現。

中興里長王茗洋指出,中興里全年都有蝴蝶可賞,社區居民一年復育一種蝴蝶,今年的復育目標是黑脈樺斑蝶,並以打造六龜「蝴蝶里」為目標;居民正接受專業導覽解說訓練,預計年底推出賞蝶生態之旅,引領遊客進入蝶谷賞蝶。

林務局表示,樂見紫斑蝶復育成功,但三合溪畔林地未對外開放,也不能隨意採集標本,民眾不要過度干擾紫斑蝶,如有生態觀察需求,可洽詢社區或里長,大家一起守護紫斑蝶復育地。
4A30C700-5FBF-4A35-AFF5-299A8FD45767
絹斑蝶吸食蜜源植物。圖/林務局提供

C5D1D1F9-A7BB-41BC-97EF-FA6DC95DAE7E
經過多年復育,六龜中興里蝴蝶的數量眾多,整年度都有蝴蝶可賞。圖/林務局提供

62A6D2BB-5162-49AD-AE7A-D1E093D3A6B6

在復育林地上飛舞的紫斑蝶。圖/林務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