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花岡山遺址 挖出史前甕棺4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6 23:53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18BC1A14-E1B2-4906-8D7A-6DC0381620D0

花蓮市進行汙水下水道新建工程時,在花岡山考古遺址範圍內,挖出史前人類「甕棺」,迄今已挖出4座。 圖/花蓮市文化局提供
花蓮市進行汙水下水道新建工程,在花岡山考古遺址挖出史前人類「甕棺」,至7月底已陸續挖出4座甕棺,移至文物典藏空間進一步後續整修。花蓮縣文化局表示,花岡山遺址發掘的甕棺數量可觀,預計明年壽豐鄉的花蓮縣考古文化館落成,將公開展示。

縣府執行花蓮市鐵路以東暨美崙溪以西汙水下水道工程,第九標工程就在花岡山列冊考古遺址範圍,考古人員監看,5月18日發現花崗街施工地點露出疑似甕棺遺構,立即停工並結合台大人類學系教授陳有貝團隊搶救,挖出直徑60公分、高60公分甕棺,伴隨出土素面陶片、3件網墜判斷,屬新石器時代中晚期文化層,距今約3000年。

5C669C5C-5200-4C03-9220-D14E2BCF5D73
花蓮市花岡山挖出史前人類「甕棺」,考古團隊小心翼翼的進行搶救發掘工作。 圖/花蓮市文化局提供
考古團隊6月22日將陶甕以木箱封存,交由施工單位繼續施工,不料在29日復工後,又陸續發現3座甕棺,甕棺大小約直徑60公分、高50公分,其中較小型的陶甕上方有梯形石板覆蓋。文化局表示,發現的4座甕棺,其中1甕棺有微量骨頭,此外還出土其他史前遺物包括陶把、繩紋陶片、斧鋤形器、火燒石及玉器等。

文化局遺址巡查員溫孟威說,花岡山文化甕棺的特色是體積很大,代表「一次葬」,往生的遺體蹲踞在大陶甕中,有些甕棺有石板覆蓋,有些是與另一座甕棺倒扣。

花岡山遺址目前屬於「列冊遺址」,不過文化局仍採高規格保護。文化局表示,花岡山遺址位於市區,從日據時代迄今已被興建許多公私有建築,過程中整地挖掘,勢必對遺址有影響,文化局會派人監督,一旦有挖到疑似文物就立即停工做搶救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