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棚封7年 台北工場明年將整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2 23:15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8F7B6496-D970-4B03-9BC7-94A8C9587EF1
北市百年市定古蹟「台北工場」遲未修復,市府明年將編列7000多萬元預算,預計2021年整修完成,重現百年古蹟風華。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百年市定古蹟「台北工場」,礙於中央、地方互踢皮球,修復工程遲遲未啟動,包在鐵棚裡塵封7年,副市長林欽榮昨表示,市府明年將編列7000多萬元預算,預計2021年整修完成,重現百年古蹟風華。

「台北工場」位在捷運北門站2號出口旁,曾是鐵道設施的維修場所,屋內也保有清朝劉銘傳時期的鋼桁架,見證清朝、日治、民國3個年代,在台灣鐵道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價值,並於2005年指定為市定古蹟。
2C1B9576-2246-4BF4-A589-073AF362F2B2
北市百年市定古蹟「台北工場」,包在鐵棚裡塵封7年。 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捷運局、台灣博物館原本達成共識,由台博館接收「台北工場」,納入鐵道部園區整體規畫,不過,礙於整修經費高昂,雙方在經費負擔上沒有共識,讓「台北工場」一直包裹在鐵棚裡,7年不見天日。

林欽榮昨參觀「台北工場」,對於古蹟遲未修繕,他表示,市府決定拿回來處理,納入「西區門戶計畫」,由捷運局完成修復再利用計畫,最快明年5月送北市文資委員會審查,同時明年編列7089萬元預算修繕。

林欽榮表示,希望「台北工場」2021年整修完成,讓百年古蹟重見天日,配合周邊古蹟群落,讓民眾欣賞台灣鐵路建設的過去及未來;捷運局說,若修復再利用計畫審查及預算爭取順利,最快明年底前開始修復古蹟。

另外,台北車站旁的「交八」廣場,現有整排民房、1棟鐵路警察局,市府將分成3期動工開闢,第一期7月啟動拆遷,10月接續第2期,鐵路警察局則須等明年10月才能拆遷、動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