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百年老校古物普查 喜見吳濁流履歷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8-03 23:35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5483D263-3503-4AFF-B72A-75B627E97FF8
苗縣針對百年老校進行文物普查,其中建功國小的大型雙開奉安庫,暫分級為一般古物。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爭取經費辦理縣內百年老校的文物普查,發現7件有登錄古物資格的物件,其中包括詩人吳濁流在西湖國小任教的履歷表,彌足珍貴。

這次普查發現具有列為一般古物條件的,包括大湖國小日本大正年間的畢業生名冊、鶴岡國小及竹南、山腳、建功國小等校的中型、大型奉安庫,另外還有西湖國小舊職員履歷表、汶水國小的教育所臺帳。

普查還發現著作「亞細亞孤兒」的著名作家、詩人吳濁流當年到西湖國小任教的履歷表,記載本名「吳建田」,迄今仍保存完好。

苗栗縣文觀局在103至105年完成縣內18鄉鎮市的文物普查,全縣共有1016件建檔,成果豐碩。去年又爭取文化部經費針對百年老校進行文物普查,並辦理文物普查教育訓練,希望古文物維護的觀念向下扎根,結合學校教育成為教材。

文觀局文化資產科指出,全縣共23所國小接受普查,委託調查單位最近完成期末報告,登錄文物的912件,依歷史、科學、藝文等文化資產價值,暫時分為一般古物7件、列冊追蹤359件,另外546件建檔。

文資科表示,日據時期規範學校必須保存並供奉存日本天皇頒布的「教育敕語」及天皇照片「御真影」,學校為安全起見多以金庫 (保險庫)存放,因此稱為奉安庫,全縣23所百年老校,目前還有11校共保存13件奉安庫。

文資科長郭靜芳表示,學校文物普查期末報告最近審議,部分將再修訂,提供未來縣內學校古文物追蹤或文資審議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