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氣候變遷 埔里葡萄剩2公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24 23:26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83B3AE12-D4DD-49DD-8362-21AE65F5E955

南投縣埔里鎮葡萄產區全盛期20多公頃,但受氣候變遷影響縮減到約2公頃,未來恐消失。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葡萄7月初因連續降雨減產2成,近年因氣候變遷讓葡萄栽培管理困難,不少農民因此改種其他作物,埔里葡萄面積從20多公頃縮減為2公頃,未來恐消失。

埔里農會指出,大坪頂蔬果專區除以生產百香果聞名,也栽種巨峰葡萄,因氣候和高度適宜,夏、冬季葡萄果肉Q彈、甜度高,種植面積曾達20公頃,並以「頂峰葡萄」命名,透過宅配行銷受消費者青睞。

但今年受到氣候影響,產況減少2成,洪姓果農說,栽種前期久旱不雨,七月初卻連續降雨,正值葡萄成熟轉色期,雨水太多導致裂果,只能剪除以免衍生疫病。

而農民最近忙著採收分級包裝,頂級盒裝價格每公斤150元,埔里農會表示,葡萄產量減少,但果粒碩大且果肉紮實,平均甜度更逼近20度,因此頂級品價格仍不錯,賣像太差的就釀酒或加工成葡萄乾。

但因氣候變遷逐年嚴重,農民棄耕轉作,今年葡萄產區僅剩約2公頃,洪表示,旱澇落差大使得葡萄栽培管理更費工,不少農友改種百香果、火龍果等作物,現在僅剩他與另1人還在種,但若氣候持續惡化,他明、後年也恐被迫結束栽種。

埔里﹒農民﹒氣候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