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埔螃蟹穴潘屋 獲文化部5000萬補助修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17 14:10聯合晚報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FEF46E8F-67BD-482F-8FE6-24B14E98A55C
新竹縣定古蹟新埔潘屋外型是參考螃蟹建造而成,整座建築寬大而不高,正廳屋頂採用「灰瓦」,代表螃蟹活著時的顏色。 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新埔鎮家祠宗廟密集,是新竹縣保存及發展客家文化重點鄉鎮,1786年創建、1815年在原有的基礎重加修建的縣定古蹟新埔潘屋,獲得文化部補助約5042萬元,將花20個月修復。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表示,新埔潘屋是新埔聚落中極為重要的建築物之一,其內的建築工法、彩繪灰泥花磚等,都極具藝術價值,期待成為客家建築工藝代表性案例。修復計畫從今年7月展開,預計2020年2月完成。

新埔鎮公所主秘劉守裕表示,當地風水傳說新埔潘屋是建在毛蟹穴上,對稱均衡的建築就像螃蟹的外觀,屋前的洗衫窟,泉水從地底冒出,且有細小水泡不定時湧出,看起來像螃蟹不停吐出泡沫,因此被風水師稱為「蟹嘴」。

劉守裕說,相傳建在螃蟹穴的宅院,外觀必須符合螃蟹習性,家族才會興旺,因此,潘屋參考螃蟹寬扁體型,整座建築寬大而不高,正廳屋頂採用「灰瓦」而不是常見的紅瓦,代表螃蟹活著時的顏色,屋脊特意不作燕尾,因為燕子是螃蟹的天敵。

修復﹒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