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關西賞石拱橋 打石師傅絕版工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9 23:5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78A31A48-6A7A-4177-9FD4-BDD5F42D2630

傅增君推薦關西東安橋,此景點吸引不少新人前來拍婚紗。 圖/傅增君提供

石拱橋的構築很特殊,運用力學「形抗原理」築成,堅固耐用,文史工作者吳慶杰稱,這是台灣純手工製造,更是打石師傅精湛工藝的代表。

吳慶杰說,石拱橋曾是客家庄最重要的交通要道,由於客家聚落多位於丘陵地,常有溪流且當時建築石材容易取得,由在地民眾集資或私人出資建造,解決當年交通不便的難題。

新竹頭前溪、鳳山溪早期有打石聚落,從日治時代起,石拱橋逐漸興起,直到民國6、70年間因打石師傅凋零而絕版。吳慶杰指出,早期沒有水泥,多建造原始、簡單的石拱橋,運用石塊能承受壓力的特性及配合石塊面堆砌成圓拱型,承受的重量不輸現今的水泥橋,更是精湛工藝的代表。

關西文創工作者傅增君推薦,關西東安橋為五孔石砌拱橋,相當美麗,吸引新人到此拍婚紗,由於位於牛欄河親水空間,旅客常到此走走。

關西寶發橋位於中山東路,該路段就有3座石拱橋,但因水泥化,若行駛在上,得仔細注意才會看見,雖不美觀,但能一次看到3座。

另外,關西洋清橋屬於雙拱設計,從馬武督往關西的方向,他去拍攝時,還看見在地人在溪邊洗衣服,讓人印象深刻。關西東光橋相當古色古香,保留原始風貌,更曾是客家電影1895的場景,景色幽靜,讓人流連忘懷。

傅增君說,他拍下這些石拱橋的照片,除了自行尋找外,也有民眾前來攝影展時,與他分享當地石拱橋位置,目前光關西鎮內,他已知就有35座,歡迎民眾前來走訪石拱橋,認識在地的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