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汐止歷史 舊白雲分駐所要修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5 20:56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7DCAB4DE-ACA8-4469-868A-CCC4D86CDCC7

日據時期興建的白雲派出所撤掉荒廢,市議員白珮茹會勘,希望透過古蹟的修復,讓來運動爬山的人,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區汐碇路上有一間日據時期興建的白雲派出所,後來撤掉荒廢,在民國98年列入歷史建築,不過,僅稍微整理,加了個導覽牌,仍荒廢不勘,今(5)日上午市議員白珮茹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希望透過古蹟的修復,讓來運動爬山的人,更深入了解在地文化。
新北市議員白珮茹一行人就汐碇路的轉彎處攀爬上去,走著泥土石頭路就到了目的地,而眼前這一座荒廢的建物,就是早期的汐止警分局白雲分駐所,只是,在民國65年裁撤後,就一直荒廢,而在98年台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後,有稍微整理,並且加了這個導覽牌,不過,這裡見證著汐止過往的歷史,因為,山區人不多,卻有警察單位,有他的故事背景。

老師張振鍾說,白雲分駐所在日據時期,這個山區看起來居民其實並不是是很多,但這正好是汐止、石碇、南港交界山區的頂點,石碇這邊的一些農產、茶葉、煤礦的開採,是可以跨越這裡到汐止河港運輸出去,做產業上的流通。

老師張振鍾指出,居民也會走這裡的山路,走到汐止採買日常用品,所以,分駐所這裡是三區往來相當重要的路徑,難怪會有這麼一所警察單位,維護治安管理居民的一些居家生活,也代表從日據時期這邊的產業非常的活絡,也是居民在這裡生活很具體的一個歷史見證。

市議員白珮茹指出,這裡環境不錯,而且這棟從日本時期就存在的派出所,很有歷史價值,應該可以保留下來,做整體規劃,所以,邀請文化局、還有專業老師來會勘。

市議員白珮茹表示,這裡對於在地汐止人來說有重要的歷史上的意義,希望透過古蹟的修復能讓一些來山上運動或是來汐止深度旅遊的人,藉由這樣一個點的停留,了解更多在地的文化,也讓更多的民眾,可以看看日本時代的派出所,多一個休閒觀光的景點。

市府文化局主秘翁玉琴表示,對於歷史文化古蹟建物是重要過往的一些歷史的見證,所以,我們要全力去做維護,那我們也籌措了一些相關經費,就環境跟建築物做整理,見證一些過往的歷史以外,也成為地方休憩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