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具行老闆圓無毒果農夢 大賺健康和喜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4 09:21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55歲屏東縣枋寮鄉民蘇慶德幼時家貧,從小羨慕同學家有田可以種水果,他從學徒一路拚上家具行老闆也擺脫貧窮,並買塊農地圓農夫夢,「取經」時發現愛文芒果多採慣行農法,他前年採用農友眼中最傻的無毒栽植法,無毒芒果透過宅配供不應求,收入雖不及過去,他卻笑說:「賺到健康和喜樂」。

「心境轉換一下,就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只有高中夜補校學歷的蘇慶德,家人認為務農沒前途,他從木材行學徒一路拚上家具行老闆,另還開裝潢店,為圓小時候家裡有塊農地的農夫夢,10年買下1公頃農地圓夢,從收入頗豐的家具行和裝潢店老闆,轉換到完全陌生、看天吃飯的果農,他說:「人生下半場要開心為自己活了!」。

「對的事情,就要堅持,老天都看在眼裡!」蘇慶德買下的原是蓮霧田,砍掉蓮霧全部改種愛文芒果,因崇尚自然法則,幾乎是草生栽培,完全不灑草藥,每天工作就是割草,另在樹幹基部四周挖道小溝,自製液肥及有機肥就灑在四周讓根部完全吸收,枝葉茂盛,樹勢強壯,果實自然肥美。

他說,不施用生長激素,樹勢顯得強壯挺拔,注重疏花疏果,1枝條僅留1果,別人滿樹結實纍纍,他1棵樹不到50顆芒果,但每顆都碩大甜美,自然果香四溢,且9成熟才採收,真正在欉黃,在產銷履歷加持下,安全有保障,健康更加分,每斤賣出百元的好價,收入雖不及過去,但下田勞動賺到健康,生產安全無虞的香甜水果,滿心的是喜樂。
4A667DF2-6E8D-46ED-9DA7-166973A196FA

從家具行老闆變身果農的屏東縣枋寮鄉民蘇慶德,堅持無毒栽植,開心賺到健康和喜樂。記者潘欣中/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