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小時候的五爪蘋果與這段歷史有關 可惜被遺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4 11:41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美軍曾在台南駐紮26年,至今仍能看到與當年相關的文物,但是隨著時間流逝,逐漸消失,文史人士認為台南市政府相較下,比較重視日治時期文物的保存,可能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對美軍這一段似乎刻意「失憶」,但事實上卻是台南歷史重要的一段,沒有保存下來相當可惜。

台南市知名的莉莉水果也與美軍有一段淵源,老闆李文雄表示,姐姐莉莉當年就是在美軍俱樂部(現為南門勞工育樂中心)工作,而有機會買到當時在台灣罕見的電動果汁機,讓家裡有機會把原本販售的水果打成果汁來賣,而有現在莉莉水果店的雛型。

他表示,當時隔壁的現今的日治時期古蹟愛國婦人會館,做為美國新聞處,是美國駐台南人員消遣主要去處,處裡還放著美國的電影,看過至今都難以忘記,甚至還記得處裡面「有美國人的味道」,認為像是美國學校目前僅存的少數遺跡,隨著開發一旦全部消失,等於也是把一段重要歷史完全抹去。

北區區公所最近舉辦兩場次的美國學校周邊的文史走讀,邀請文史工作者解吟情解說,吸引不少民眾參與,其中也有不少是附近的民眾,兒時都有相關的回憶,也認為美國學校相關應保存。

解吟情調查,美國學校是1953到1975年設立,是美國國防部至今在海外設立的唯一學校,也是台灣最早的美國學校,主要供給當時駐紮在台南的美軍及亞航美籍人員子弟等就讀,美國在台協協會前處長楊甦棣就是該校畢業學生。

學校從幼兒園到高中都有,極盛時期師生超過1000人,曾分上、下午輪流上課,而學校周邊則有宿舍,宿舍外圍也有不少因學校而設立的商店,在當時是極為熱鬧的美軍活動區。

而美軍在台南留下許多相關的人事物,像是早期有許多人靠著為美軍眷宅做宅配維生,在物資缺乏年代,美軍俱樂部販售的五瓜蘋果,更是許多人兒時「只有生病才吃的到」的美味,難以忘懷。
FA2ED29D-90BA-4767-A43D-7ACE9C6662FB

美軍曾在台南駐紮26年,當年與家眷在台南留下的影像。圖/解吟情提供

D8E9BDB7-96FF-423D-82AF-019DF56B11E7
台南知名的莉莉水果店,店裡的大姐(左一)早年曾在美軍俱樂部工作。圖/解吟情提供


2BA91FD8-DB03-4ECC-890B-06CB0D7F9C91

台南市區民宅裡至今仍能看到當年美軍使用的物品。圖/解吟情提供

A6C2A305-0DC8-4CFE-AEE4-D236D630275F
台南北區的玫瑰道明修女會當年是美軍的托兒所所在地。圖/解吟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