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袋須專業技術 臨時工農友不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2 23:27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
21B195FF-9281-434F-81D0-4898AC00EDDF
台南芒果主要缺套袋工人,市府曾在山區公所試辦套袋工培訓,但效果不佳。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芒果缺工問題,市府曾在山區試辦套袋培訓員,並成立農事技術服務團(農業師傅),但效果不佳 ,主要是套袋有專業性,農民覺得臨時人員不好用,擔心套袋不好影響芒果品質,加上非本地人交通接送也是問題。農委會今年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雇主和雇工可透過手機App媒合,農業局鼓勵各地農會提計畫建構區域性的App,加強媒合效果。
台南市套袋培訓員計畫,是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推動,賴曾到玉井產區果園示範套袋,並拍宣導片鼓勵更多人投入。南市農業局說,當時構想是將海邊或平地非農忙期的農民,訓練後到玉井山區協助芒果農,但後來不了了之。農民說,套袋看似簡單但要有專業性,每年都換新人,技術和效率都不好。

後來農委會成立農事技術服務團(農業師傅),台南由仁德區農會協助召募及訓練約50人,南化區農會總幹事溫進添說,他詢問缺工的農民有無意願雇用農業師傅,但農民仍興趣缺缺,也是擔心技術不熟練或交通太遠,一趟路要一個多小時,雇工意願不高。

南市農業局主秘吳威達說,缺工問題要分產業特性提出不同辦法,機械自動化讓務農省工,讓更多人有意願從農才是治本之道,像台南區農改場引進胡麻採收機加以改良,一台機器可抵24名人力,採收變輕鬆,麻豆文旦也研發機械化高空剪枝,未來或許能應用到芒果等果樹產業。

農民﹒芒果﹒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