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家鄉沿革 枋寮找不到鄉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1 23:56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FB741109-4CB3-48C9-AF27-E463E49C88AB
在枋寮長大的陳亞麟為瞭解枋寮鄉的沿革和歷史,前往鄉立圖書館才發現竟然找不到枋寮鄉志。 記者蔣繼平/攝影
看過家鄉的鄉志嗎?最近有枋寮鄉民想要透過「鄉志」來瞭解家鄉沿革跟特色,但翻遍鄉立圖書館才發現根本沒有家鄉的鄉志,讓他大嘆可惜。屏縣府民政處表示,全縣33鄉鎮僅17鄉鎮有鄉鎮志,由各鄉鎮自行決定是否要編纂。
屏東枋寮有民眾前往鄉立圖書館翻箱倒櫃,一路從台灣最北端的石門鄉志找到最南端的恆春鎮志,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家鄉,一查才知真的沒有枋寮鄉志。枋寮鄉長盧文信表示,公所一直有在蒐集資料,但無法確定何時才做。

在枋寮長大的7年級生陳亞麟表示,為了探索枋寮過去歷史的文獻記載跟沿革,雖在鄉公所附設圖書館設置鄉志專區,但全部翻過,「竟然都是放其他鄉鎮的鄉志」,找不到自己家鄉的,實在相當可惜。

陳亞麟說,枋寮身為堂堂屏南第一大鄉,人口數將近2萬5000人,擁有浸水營古道、乃木希典將軍登陸口、敬字亭、客閩古厝等豐富人文歷史遺跡,卻沒有自己的鄉志,「需要的時候才發現甚麼都沒有」,這下只能上網查維基百科了。

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統計,屏東縣內33個鄉鎮當中,只有17個鄉有編纂鄉志,其中一個還是高樹鄉新豐社區發展協會所編纂的村志,等於有一半鄉鎮沒有鄉志。屏東縣民政處指出,鄉志編纂並無硬性規定,屬地方自主決定。

花費大、意見雜 多數鄉鎮不編鄉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7-01 23:53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縣報導
5BA6FA44-468A-48FD-9657-89494C05C1E8
屏東縣有33個鄉鎮市,只有17個鄉鎮有編纂鄉志。 記者蔣繼平/攝影

編纂鄉志需要凝聚全鄉共識,因為組成編纂委員會勞師動眾,大家意見不同,斥資數百萬元不等,許多地方傾向不編。屏東縣的縣志最早於民國58年出版,僅重修出版兩次,間隔20、30年,可見要留下地方歷史真的不易。
屏東縣只有一半鄉鎮編纂鄉志,林邊鄉公所在民國74年曾完成編纂「林邊鄉志」,時光匆匆已過30多年,近幾年經過許多地方人士提議下,公所去年啟動續編工作,預計年底前可望順利完成第二部。

屏東重鎮之一的潮州鎮,鎮志已完成了20年,由於當地是戲曲的故鄉,文化氣息濃厚,公所開始推動續編的工作。沿海漁業重鎮東港鎮沒有編過鎮志,目前也尚未計畫要來編纂。最南端的恆春鎮目前已續編到3冊鎮志。

編鄉志有什麼困難?林邊資深民代說,通常要全鄉共識才行,當初就因當屆鄉長是退休校長,非常支持歷史文化,才一鼓作氣完成。不過,也有高階主管表示,組成編纂委員會勞師動眾且各執已見,花費也大,多數才會傾向不編。

屏東縣的縣志最早於民國58年出版,記載民國50年以前的屏東歷史與社會,一直到民國82年才重修,後來再到民國103年又重修出版,新版縣志共10篇章,以新時代的觀點、在地化的書寫,完整呈現屏東的地緣人文產業生活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