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牡丹石板屋遺址莫亂入 排灣祖靈聖地有規矩
2018-07-02 08:55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724647DB-9FA3-40C9-88CC-F8DD7D40C71E
屏東縣恆春半島有多處石板屋遺址,偶有外人私闖探秘,因未先祭拜祖靈,惹火在地排灣族人。記者潘欣中/翻攝

屏東縣恆春半島有10多處荒廢的石板屋遺址,石板屋謎樣的身世,不只吸引考古學者做研究,還有少數導遊帶觀光團前往探秘,卻惹怒在地排灣族人;牡丹鄉排灣族耆老曾德榮說,進入遺址前要先祭拜、告知祖靈來意,外人私闖會驚擾祖靈聖地,是族人的大忌,請外人自重。

屏東縣南區的石板屋遺址主要在牡丹鄉和滿州鄉山區,考古學家考證部分約有500至600年歷史,部分是逾百年歷史,它由一塊塊石板堆置而成, 屋高約1公尺,屋內挖深約半公尺,石板厚度約3至5公分間;是否和菲律賓群島的小黑人或傳說中的矮黑人有關,學界仍無定論,謎樣的身世引人好奇。

屏南地區的石板屋遺址群,除了牡丹鄉石門村一處纳入文化歷史景點,餘都未整理,淹沒在荒湮蔓草中;牡丹鄉導覽解說員古英勇說,遺址是祖靈聖地,進入要懷抱著敬畏與感恩的心,體會祖先在這塊土地胼手胝足、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命智慧,不可喧嘩驚擾祖靈,會以小米酒、香菸及檳榔祭拜,告訴祖靈來意,請祖靈允許和庇佑。

考古學者進入石板屋遺址做研究,多會找當地族人帶路、做祭拜儀式;讓族人火大的是,少部分導遊以觀光名義帶團逕自闖入遺址,喧嘩吵鬧,還有少數考古學者以研究之名擅自進入、帶走石板,甚至帶學生團來做戶外教學,發現的族人當場訓斥「請尊重我們的祖靈聖地」,對方卻一副無所謂的態度,讓人氣結。

牡丹鄉四林格舊部落後方有個石板屋遺址,雖多已傾斜頹圮,但家屋的地基、格局、前庭、主室和畜棚仍可清楚辨識,家屋比鄰成排且呈階梯狀分層林立,遺留的石板數量相當壯觀;部落耆老曾德榮說,族人進入都會由巫師帶領祭祀,並在周邊大樹綁上人靈交界的識別紅線,提醒遊客不要越界,但偶會發現私闖的遊客,請大家相互尊重。
A04F7F51-18CA-4E50-B017-2A15D76B278F

屏東丹牡丹鄉四林格部落居民,在部落和石板屋遺址交界處的樹上綁上紅線,提醒外人勿越界驚擾祖靈。記者潘欣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