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柯湖里首次收割澳洲茶樹 提煉精油、純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30 12:50聯合報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柯湖里從民國104年開始種植澳洲茶樹,茶樹生長狀況良好,今天在柯湖里集會所舉辦首次提煉精油活動,居民收割茶樹,並用簡單的設備開始進行精油提煉,活動還邀請了前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化學組研究員尹華文,指導居民精油提煉的相關知識。

柯湖里里長呂建宏表示,柯湖里三年前配合縣府低碳家園政策,提出種植澳洲茶樹的計畫,共種植200株,約500平方公尺,栽種茶樹三年,終於可以收割提煉精油,把里民辛苦勞作的成果呈現出來,並將製作好的成品回饋里民。

由於澳洲茶樹的葉部富含精油,100公斤的茶樹約可提煉出的精油約1到2公斤左右,居民採收三年前所種植的澳洲茶樹枝葉製作精油,但在經費拮据下,只能利用原先用來萃酒的設備,尹華文說,這次所用的設備其實並不是用來提煉精油的,不過同樣都是利用蒸餾的原理。

二者都需要適當加熱和充份冷卻,但是製酒設備並沒有迴流和分離的部份,所以只能將蒸餾出混在一起的精油和純露導入分液漏斗,經靜置後,因精油較輕,浮在上面,先將純露導入瓶中,留下來的就是精油,最後再用無水硫酸鈉脫除精油中微量的水份。

呂建宏說,茶樹精油與純露功用很多,常被廣泛用在改善皮膚感染問題,有消炎殺菌的效果,是非常天然的抗菌產品,也是送給里民最好的禮物。
FE22BC14-2AAC-4E88-BD8D-C980AC13DF53
...
此次提煉精油使用的器具是製酒設備,但製酒設備其實不是專門提煉精油的設備,不過同樣都是利用蒸餾的原理。記者陳斯穎/攝影

B6AEBC59-6CAD-401F-B399-E4F877D8374D
柯湖里居民早上就出發收割澳洲茶樹,準備用來提煉精油與純露。圖/柯湖里里長呂建宏提供


4C1AAD38-750C-42DB-9CDC-B5892B500E61
將茶樹放在槽中隔水加熱,蒸發出植物中的精油成份,當蒸氣進入分餾管流經冷凝管冷卻時,精油和純露會凝結成液體流到分液漏斗中,圖為分液漏斗。記者陳斯穎/攝影
澳洲﹒農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